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武强新闻武强科教文卫
  • 分享
  • 存在86年的武强侯国(刘金英)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6-25 18:37:08
    语音播报

    存在86年的武强侯国(刘金英)

    楚汉相争,刘邦获胜。胜利后的刘邦建立了西汉政权,始称汉高祖。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对开国有功人员封官赐爵时,把屡建奇功的庄不识封为武强侯,其封地在今天的武强境内南半部,其治所在今李家城和吴家城村址处。

    庄不识,原姓严,因与皇帝犯讳被改姓为“庄”。庄不识,秦朝泗水郡沛县(今江苏沛县)人,与刘邦系老乡。在当时的战乱时期,他从沛县起兵,当上一支骑兵的首领后,带兵加入了刘邦的队伍,与项羽作战,屡建奇功,成为刘邦的得力将领之一。

    项羽的手下有一员叫黥布的大将,被称为“勇冠三军,常为军锋”,曾官拜“九江王”(《史记》卷九十一·黥布列传三十一记载)。智勇多谋的庄不识与黥布会战于叶、宛时,硬是把黥布击败,迫使黥布投降于刘邦,为西汉开国立了大功。

    庄不识被封为武强侯后,以“武之七德”的理念治理侯国,把侯国治理成太平盛世,深得皇帝赏识重用。庄不识去世后,追号“庄侯”,而且武强侯世袭相传,到汉武帝时,其孙子庄青翟(?~公元前115年),先是任职御史大夫、太子少傅,后被封为汉代的第七任丞相,正如《史记》中所言:“庄不识,西汉初人,汉高祖得力将领之一。其孙庄青翟仕汉武帝,公元前118年为丞相,有功于国家。”电视联续剧《大汉天子》中汉武帝与武强侯庄青翟有段对话:“武强侯庄青翟在?”“臣在”……由此可以看出当时庄青翟在朝中的地位和影响。

    但是,在尔虞我诈的封建社会里,许多官吏在争强斗胜中湮灭,庄青翟就是这样。庄青翟任太子少傅时,丞相李蔡因坐盗孝景帝的园田,下狱论罪,惶恐自杀。庄青翟被任命为丞相。李蔡死后,御史大夫张汤觉得自己在朝中威望最高,满望自己得升相位,没想到汉武帝却任命了庄青翟。这时,张汤又以为庄青翟会把相位辞让给他,然而庄青翟却直受不辞,于是便与庄青翟暗地结仇,意欲设法构陷,只因一时无可下手。

    前115年(元鼎二年),有人盗挖文帝皇陵中陪葬的钱币,庄青翟上朝的时候便与御史大夫张汤约好一起向武帝请罪。可是到了武帝面前,张汤却没有请罪。武帝命御史大夫张汤追究此事。退朝以后,张汤暗地里召御史,嘱他如何办法、如何定案。原来庄青翟既为丞相,应四时巡视园陵,瘗钱被盗,庄青翟却未知为何人所犯,不过略带三分责任。然而汤却欲将盗钱一案的罪责尽推至庄青翟身上,而且还要办他明知故纵的罪名,使他受谴免官,然后自己好代相位。哪知办案的御史暗受汤命,却有人漏泄出去,为相府内三长史(幕僚,相当于现在的秘书长或办公室主任)所闻,慌忙报知庄青翟,替他设计,先发制汤。

    三长史朱买臣、王朝、边通,因为平时素受张汤欺侮而萌生怨恨,于是便与丞相庄青翟谋划,暗派吏役往拿张汤的爪牙商人田信等,以与汤营奸牟利的罪名严刑逼供,田信等只得招认。三长史上奏道:“张汤向皇帝奏请施行法令时,商人们总是先知道而能囤积居奇,赚了钱后又分给张汤。”

    武帝于是问张汤,而张汤却不承认。武帝闻言,大为生气,张汤亦趋退。御史中丞减宣又将谒居事调查确凿,当即乘间奏闻。武帝越觉动怒,连遣使臣责问汤,汤尚极口抵赖,无一承认。

    武帝又让廷尉赵禹向汤诘问,汤仍然不服。禹微笑道:“君也太不知分量呢!试想君决狱以来,杀人几何?灭族几何?今君被人讦发,事皆有据,天子不忍加诛,欲令君自为计,君何必哓哓置辩?不如就此自决,还可保全家族呢!”汤至此也自知不免,乃向禹索取一纸,挥笔写道:“臣汤无尺寸之功,起刀笔吏,幸蒙陛下过宠,忝位三公,无自塞责,然谋陷汤者,乃三长史也。臣汤临死上闻!”写毕,即将纸递交赵禹,自己取剑在手,拼命一挥,当场毙命。

    然而,张汤为高官数十年,死时家产还不到五百金,他的兄弟们想厚葬,他母亲却说:“张汤身为天子的大臣,却遭受恶言中伤而死,何必要厚葬?”家人乃草草棺殓,止用牛车一乘,载棺出葬,棺外无椁,就土埋讫。武帝得赵禹的回报,览张汤的遗书,心下又不免生悔。嗣闻汤无余资,汤母禁令厚葬,益加叹息道:“非此母不生此子!”于是,收捕三长史,一体抵罪。朱买臣、王朝、边通三人一起被杀。

    因张汤案件,丞相庄青翟亦连坐下狱,在狱中仰药自尽。至此,武强侯国随即结束。从庄不识受封武强侯国到世袭的孙子庄青翟犯罪致使武强侯国消亡,前前后后,武强侯国在历史长河中仅仅存在了86年。

    武强侯国在武强历史上虽然存在的时间不长,但对武强县的文化底蕴却影响很大。晋惠帝永康元年(公元300年)分武遂县设置武强县,此为武强县名之始,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武强县名的由来据《畿辅通志》载:就是因为武强侯国古城而得名。(刘金英)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