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武强新闻武强资讯
  • 分享
  • 武强县纪委“三七三”模式增强巡察监督实效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7-05 15:20:20
    语音播报

    武强县纪委“三七三”模式增强巡察监督实效

    去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纪委在巡察中坚持抓重点、讲方法、求实效,以“三七三”巡察模式同心同向,聚焦发力,实现了对部门的深层次监督。截至目前,巡察发现涉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管党治党各类问题132个,提交问题线索36件,立案29件,党纪政务处分29人,推进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基层“微腐败”问题等深入治理。

    聚焦三个重点。武强县纪委紧盯意识形态领域,着力发现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巡视巡察整改等方面的问题。一是在巡察内容上聚焦,重点是部门领导班子建设、落实“一岗双责”,着力发现领导干部在“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方面的问题;二是在巡察对象上聚焦,盯住部门党政正职、其他班子成员及重点岗位人员,特别是有职务变动、岗位交替的领导干部;三是在巡察方式上聚焦,将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针对扶贫等领域开展短平快的专项巡察。

    运用七种方法。武强县纪委注重巡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创新运用巡察“七种方法”:一是分列清单法。对巡察出的疑似问题简要分类列出问题清单,再逐一核查比对问题线索。二是前后对比法。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前后对比,发现收支不合规、不平衡问题。三是程序排查法。检查留存的原始档案资料,看程序是否合规,在会议记录、签订合同、明细清单、把关审核中发现端倪。四是系统分析法。对问题进行归类分析,比如针对大额财物支出,看是否经过集体研究、是否签订合同、是否有用工用料清单、是否开具正式发票、是否审核把关等,归纳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五是资料筛查法。对留存的案卷资料、财物账目、工程招投标等资料进行仔细筛查,集中发现案件处理不到位、报销不合规票据、工程项目建设不合规等问题。六是信息核查法。通过与当事人座谈、到基层末梢核对信息,准确发现党员干部腐败和作风问题。七是判断正误法。通过对时间记载、文字记录内容找错发现问题线索,如巡察中发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或党政纪条规记录内容错误、春节慰问时间前后倒置,来发现涉嫌记录造假问题。

    实行三项制度。在巡查过程中,武强县纪委实行专题报告、线索处置等三项制度,推进边察边改、即知即改。专题报告制度。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建立了逐级汇报制度,情节和程度比较严重的问题,及时向县委专题报告,对共性问题出台全域性管理意见。线索处置制度。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涉及国家公职人员违纪问题线索,交县纪委监委处置;涉及“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党的建设方面问题,交组织部门处置;涉及部门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问题,交县编委办处置;涉及财务制度方面问题,交财政部门处置。整改督办制度。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向被巡察单位下发《问题整改建议督办卡》,跟踪问效整改,先后督促部门建立完善制度178项,规范了部门津贴补贴发放、公务接待、个人重大事项报备等工作。(苏小立、范海波)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