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武强新闻武强时政要闻
  • 分享
  • 武强县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起底”活动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7-05 15:24:17
    语音播报

    武强县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起底”活动

    近来,衡水市武强县建立机制,推进落实,确保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起底”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坚持原则。该县对2013年以来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大起底”,坚持问题没找出来不放过、问题根源没找到不放过、问题整改没到位不放过。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坚持遏制增量消除存量。他们坚持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鼓励自查自纠、主动整改,对主动查摆出的问题主要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诫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处置。

    落实清单。该县通过部门自查、抽查核查等方式,全面落实“三个清单”,实现查纠问题、督导检查全覆盖。一是任务清单。对46个责任主体制订详细的工作任务,各相关单位和公权力人员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对照工作任务清单全面起底、自查自纠,逐项、逐村、逐户建立台账。二是自查清单。各相关单位和个人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措施,立行立改。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拉出时间表,制订路线图,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整改,未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的视为未整改。同时,所涉及的单位和公权力人员要做出书面承诺,交县纪委监委。三是督导清单。7月份至8月份县纪委将组织开展两轮抽查核查,沿着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两条主线,通过调取、查阅有关扶贫资金拨付明细、项目管理台账、扶贫款物分配清单、贫困户低保户档案等材料,督查发现弄虚作假、整改不力等各方面问题,并就问题整改、约谈问责、线索处理提出建议。

    建立机制。该县建立责任包联机制,实行纪委监委成员分包乡镇和部门制度,并不定期地对扶贫领域问题“大起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照分类处置机制要求,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一般情况下从轻处理;对县纪委监委抽查核查发现的问题线索,一经查实,一律通报曝光,追究直接责任的同时追究主责部门的主体责任;对上级互查、直查、联查移交的问题线索,一律从重处理,并一案三查;在上级检查中因扶贫问题约谈县委主要领导的,对发案单位有关责任人员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同时,该县建立了情况通报机制,采取文件通报、会议通报等方式,定期对工作进展、督察督办等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进展滞后、走过场、零报告、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全县通报。(苏小立、王会英、范海波)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