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武强新闻武强资讯
  • 分享
  • 武强县检察院“河长制”专项检查彰显监督实效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8-13 09:52:11
    语音播报

    武强县检察院“河长制”专项检查彰显监督实效

    近日,衡水市武强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对河岸线管理、水污染、水环境执法监督情况进行了专题监督,确保县域内全面落实河长制,实现“县内水系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总体目标。

    该县检察院依据《武强县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和县级总河长及主要河渠县级河长名单目录,围绕流经县域内主要河流,进行“河长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同时,探索源头性问题,实地摸排污染根源,发现问题及时跟踪督导,多渠道多方面了解河湖污染原因。

    他们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展开监督行动,启动诉前程序,提出建立“检察+环保+水务+乡镇”等多部门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保护工作机制,对造成河湖污染的周边村镇及相关职能部门涉及的具体问题下发切实可行的检察建议,并依法对破坏环境的人员追究相应责任。

    他们对县域范围内河湖实行拉网式排查和重点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严格的“河长制”倒逼机制,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治理效果。对河湖环境治理分别制订时间节点、工作目标、治理任务等详细统计表,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河湖环境治理工作,对部分河段河水被污染、生态环境被破坏的行为依法监管,限期恢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

    他们还针对检察建议回复情况及河湖污染段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不断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目前,该县域内河岸两侧均建立了禁倒垃圾警示牌,河面漂浮垃圾均被及时打捞、定期清运,河面和河道周边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刘金英、闫芳)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