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衡水日报 2019-08-22 14:42:37
语音播报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记国网饶阳县供电分公司驻豆村第一书记刘月伦

苏小立 李珊珊

平整的水泥路上人来人往,路两侧的冬青、龙爪槐郁郁葱葱,一排排青砖灰瓦的民居在阳光下演绎着历史与现实完美融合的多姿风景……说起豆村乡豆村的变化,村里人无不称赞他们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国网饶阳县供电分公司驻豆村第一书记刘月伦。

摸清贫困底数

豆村是个小村子,有172户、721名村民,人均耕地不足1.5亩。这里村民世世代代以种植小麦、玉米为生。2018年6月,国网河北饶阳供电公司纪委书记刘月伦带着行李来到豆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谁知工作刚一开展,就有人找上门来。有的村民本不是贫困户,找到他想成为贫困户;有的村民竟通过他家乡的亲戚朋友与他攀亲叙旧,向他提出各种要求……“咱们不能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落下一户一人,但也不能不按规定办事。”刘月伦对工作队员说。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五看有无病人躺在床……”按照“五必看”“六优先”“六不评”的标尺,刘月伦带领工作队深入全村172户村民家中进行走访,并严格按照档案的10项内容、106个科目,逐一对照,补充完整、规范梳理,做到了内容齐全规范,数据真实,信息一致。

改善人居环境

豆村道路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走起路来深一脚浅一脚的。”村外的商贩不愿意来,村民外出打工、购物也很艰难。想要脱贫致富,必先修好路。刘月伦与村里干部、群众代表达成了共识。

接着,刘月伦马上组织人到现场勘测制订改造方案。听说要修路,许多老百姓积极参与,尤其是老党员扛着铁锹、领着孙子一起投入到建设队伍之中。80多岁的村民郭永会联合6户贫困户一起出义务工。经过三个月的忙碌,纵横四条、总长8900米的水泥硬化路全面竣工通行。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敲锣击鼓放鞭炮,沉寂的村庄处处充溢着欢声笑语。

村里虽说修好了路,但排水管道还不完善,污水随地泼,村里没有垃圾箱,垃圾随处扔,处处弥漫着污浊的气息。

去年,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刘月伦带领豆村人开启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重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

先从完善排水设施、垃圾收集、卫生改厕、沟坑清淤、村庄绿化入手,恢复村子的元气。再把整治内容拓展到生活污水、畜禽粪便、化肥农药等面源污染整治和农房改造等方面,着力提升村子的颜值。继而系统推进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美丽乡村,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民幸福家园和村民休闲乐园,开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激活村子精气神,让村子丰满起来、立体起来、壮实起来。

经历数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成绩单耀人眼目:豆村有85%农户的厕所污水、厨房污水、洗涤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安装太阳板路灯75盏,村内基本实现美化亮化。

寻找致富产业

扶贫要解决根本问题,就得有产业。作为电力扶贫干部,刘月伦首先想到的是通过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

光伏发电安装工程开工。刘月伦带领工作队员一边冒着酷暑在一家家屋顶忙上忙下,一边积极联系光伏扶贫项目受理、接入系统评审工作。

仅仅用了50天,豆村装机3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就从选址到施工到并网发电运行一气呵成。在阳光的照射下,家家户户屋顶上的光伏板格外耀眼。据悉,这一项目不仅能每年给每个贫困户带来3000元的补贴,还能为村集体带来两万元的收入。

贫困户郭小二高兴地说:“光伏发电是我家的自动存款机,每年给我的账户上存款3000元。”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帮助10户贫困户入股富源牧业公司,每年年底收益800元;并根据贫困户的自身条件,为其中4户安排公益岗位就业,每年能有工资三四千元。

为让年龄偏大的妇女、残疾人和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有事做、有收入。去年10月,刘月伦充分利用豆村有仪表加工历史的优势,引进武强县飞洋仪器有限公司来村投资,将原有的仪表加工小作坊扩建为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收纳中年妇女与五个贫困户进车间工作。同时,又将武强县和平服饰公司经理李东平引入到豆村办企业,成立了和平服饰扶贫车间,专门招收贫困户员工。

今年春天,村里10户贫困户中已有9户实现脱贫。虽然扶贫取得一定成效,但驻村工作队并未就此止步。“现在我们已经与阜星现代农业园达成合作意向,将在村里试种冀酿2号高粱,用作贵州茅台酒厂原料,待试种成功后种植面积将扩大至200亩,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刘月伦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下一篇: 衡水学院与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