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武强新闻时政要闻
  • 分享
  • 河北武强:“小手套”撬动“大产业”

    来源:衡水日报 2020-11-24 11:20:44
    语音播报

    河北武强:“小手套”撬动“大产业”

    “小手套”撬动“大产业”

    ——武强县北代乡吴沙洼村党建引领脱贫奔小康记事

    14名党员的力量有多大?

    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北代乡吴沙洼村的老乡夸赞道:“换了天地!”

    武强县城西北15公里处,靠近滹沱河南大堤,就是吴沙洼村。

    曾经,这里因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发展长期滞后。上世纪80年代,因手套加工业兴起,这里一度繁荣,后来却因为技术落后、管理粗放等问题,再度走入低谷。而曾经兴旺的手套加工业,也一度濒临倒闭。

    如今,交通不便的小村庄成了远近闻名的手套加工专业村,建档立卡的28户、76人已于2019年全部脱贫。这一切,都离不开14名党员的带领。

    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吹响,吴沙洼村,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贫困村,把目光投向了传统手套加工产业。2017年,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吴沙洼村及周边手套加工厂从事手套行业的14名党员站了出来,成立联合党总支,引领乡亲们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

    致富,首要任务是要让手套加工产业强起来。他们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经营方式,把分散经营的小企业、小作坊组织起来,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进一步增强了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他们制订了《手套产业2020年发展规划》《手套产业2020-2030年中长期规划》,为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理清思路、指明方向。同时,他们把手套扶贫车间作为加快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和支撑,连续两年投入百余万元扶持车间建设,吸引了10家小商户入驻,推动了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年销售收入近2000万元……

    组织建起来,产业强起来,党员更要动起来。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来不是嘴上说说。14名来自产业一线的党员,郑重向社会、向群众公开承诺,“要让党旗始终高扬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努力为贫困群众做好事、干实事。”他们引导贫困群众投身手套加工产业,时常到群众家里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大家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难题;依据个人特长,分别在业务联系、生产加工、产品销售等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建立“支部+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制订手套加工行业自律公约,融洽了加工户之间的关系,避免了恶性竞争,更规范了行业秩序,促进了产业的健康发展。

    “党员干部要做百姓的‘主心骨’,帮着百姓理清思路,找准方向,为他们解难题、破困境。我们的存在,就是要保障整个产业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更有利于群众长久脱贫。”联合党总支书记葛万凯介绍,党总支制订了党员联系服务贫困户制度,按照就近原则,每名党员联系帮扶3至5个手套加工户;统一制作的党员联系服务贫困户“连心卡”,标明了党员姓名、联系方式、服务项目,让群众随时随地可以联系求助。

    党员的认真负责和积极带动,让吴沙洼村群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三个手套扶贫车间建立起来,550名贫困户踊跃上岗。丈夫残疾、只能靠种地维持一家生计的吴美玲,在扶贫车间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有了一份稳定收入,日子有了盼头。550名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3万元。“吴美玲们”不但成功脱了贫还有了一份保底收入,走上了致富路。

    脱贫一户,影响一片。当越来越多的群众投入到产业链中,手套加工产业不断发展,涌现出了百余名农村致富带头人。村民吴富勇开办加工厂,实现年产手套100万双,年销售收入700万元,带动周边百余名群众就业。“吴富勇们”地涌现,又为整个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

    短短三年间,吴沙洼村就拥有了手套加工企业、小商户12家,从业人员700余人,年产手套800万双,年销售收入达6000万元。乡亲们的腰包鼓了、日子好了、笑容多了。

    14名党员,一个党总支,利用当地手套加工传统优势产业,因地制宜探索出“专业合作社+党组织+贫困户”的模式,把在同一产业链上分散经营、单打独斗的小企业、小作坊和参与产业分工的贫困户横向组织了起来。

    吴沙洼村,走出了一条“以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把支部建在扶贫产业链上”的抱团致富路。

    一石激起千层浪。

    《人民日报》、新华社、《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竞相报道;手套产业联合党总支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示范点”;党总支书记葛万凯被评为“全省扶贫脱贫贡献先进个人”“全省乡村振兴领头羊”……

    而今,以吴沙洼村为中心的手套加工产业片区已经形成,覆盖了周边的留寺林、张沙洼、解村等19个村庄。整个产业从业人员达3000人,年产手套2000万双,年销售额超过1.8亿元,带动群众增收2000万元。

    “小手套”撬动了脱贫致富“大产业”。相信在联合党总支的带动下、在14名党员的引领下,“小手套”的光芒将会愈发耀眼、夺目,百姓生活将会更加富足、美好。(记者焦明瑞)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武强县着力做好项目新增入库、招商引资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