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头条
  • 分享
  • 武邑县武邑镇设施蔬菜产业硕果满地

    来源:衡水日报 2017-03-22 09:19:19
    语音播报

    武邑县武邑镇设施蔬菜产业硕果满地

    近年来,衡水市武邑县武邑镇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以创建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大力推动武千路蔬菜长廊建设,全镇设施蔬菜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发挥种植特长,为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翅膀。该镇确定了“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发展思路,以龙头企业或示范园区为依托,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积极实施“组织化、专业化、智能化、机械化、现代化”的“五化协调”运作模式,促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同时,他们充分发挥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1+1”“1+x”结对帮扶活动,带动全镇农民致富创业。去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500亩,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1.5万亩,日光温室面积达2000多亩,蔬菜总产量达4000多万公斤,蔬菜种植合作社达236家,已形成了后张桥、西张桥、后焦洼、后寨子等20余个蔬菜专业村。

    创新种植特点,为集约经营打造科技平台。该镇合理利用当地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土地资源,通过以商招商、亲情招商、产业招商等多种形式,诚招八方客商前来投资创业。后张桥村村民张治中成立了武邑县邑昌生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秋季生姜试种成功,亩产生姜达到4000公斤,效益在10000元左右。去年,武罗现代农业产业园与中国农科院等合作建设了河北冀康果树研究中心。武罗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的大棚桃树“春雪”试种成功,第一批果实今年5月份将上市销售。顺天农机专业合作社带领30户农民种植麻山药,当年亩收益达3000元,并采取产供销一条龙的方式,使每户净增收2000元。

    培育种植特色,为集群发展提供信息支撑。为改变农民合作组织分散经营、资金短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等现状,经过深入调研,该镇按照“组织起来、走向合作、共抗风险、共同发展”的原则,新建蔬菜果品交易中心两个,将镇区内蔬菜产业链条有机联系起来,抱团发展。(孙艳雪、刘秀杰)

    责任编辑:何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