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经济要闻
  • 分享
  • 武邑县武邑镇依托产业扶贫带动精准脱贫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3-01 08:51:25
    语音播报

    武邑县武邑镇依托产业扶贫带动精准脱贫

    近来,衡水市武邑县武邑镇在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过程中,结合贫困村实际情况,把精准扶贫工作重点转移到产业精准扶贫上来,坚持“输血”与“造血”并行,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全力打好产业扶贫主动仗。据了解,该镇共有蔬菜专业村20余个、各类蔬菜种植合作社236家、股份合作扶贫模式村36个,发展特色种植基地3个,带动350户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突出科学化, 精准施策明确产业。充分利用当地优势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注重群众当前增收与长远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工则工,大力发展油桃、麻山药、蔬菜等有资源、有市场、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催生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实现了贫困群众创业致富。武罗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春雪”牌大棚桃特色种植为基地,吸引45 户贫困户加入了武罗合作社,为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1200元。顺天农机专业合作社以200 亩麻山药特色种植为依托,吸纳30户贫困户入社,亩收益3000元。全镇45个贫困村,均建成集中式1.5 万瓦的光伏电站一座,村集体增收2万元;北孙庄建设光伏252亩,崔家庄村分布式光伏70亩,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

    突出个性化, 制订措施助推产业。按照“尊重农民意愿,尊重自然规律,尊重市场规律”的扶贫理念,该镇相继落实了《武邑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意见》《武邑县推进农业产业化提质升级的实施意见》《武邑县加大创新力度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意见》《武邑县实施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方案》等强农助农政策措施,并制订相应政策,建立了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农民增收、农村建设等长效工作机制,为全镇“三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同时出台了发展现代农业、扶贫产业和鼓励能人大户、科技人员、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保障措施及相应的考核激励机制。

    突出规模化, 培育龙头引领产业。充分发挥龙头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精准培育龙头企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局面,提高产品附加值。武罗农业现代示范园,被打造为省级农业示范园,春季种植红梨3000 亩,秋冬季种植1200 亩。新增五里屯兴腾养殖专业合作社1 家,总投资300 万元,猪存栏500 头,年出栏1000 头以上。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快速发展,逐步实现了农业的大发展带动农民大增收。(孙艳雪、张保卫)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