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经济要闻
  • 分享
  • “大智移云”产业拉动武邑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3-01 08:52:14
    语音播报

    “大智移云”产业拉动武邑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近年来,衡水市武邑县把“大智移云”作为战略产业重点培育,按照强网络、建平台、引凤凰、连产业的思路,加快推动信息化与一二三产、社会治理、民生事业的深度融合对接,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拉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政策扶持,“电子商务”起步迅速。该县坚持把电子商务作为发展“大智移云”产业的引导工程,出台了《关于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办法》,在全省率先与阿里村淘合作建设了农村淘宝武邑中心,并先后与苏宁、京东、腾讯等电商平台实现战略合作,电商发展如雨后春笋,从事电商人群迅速壮大。他们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了6000平方米的两座电商大楼,为入驻的中小网商企业和农村电商创业青年提供培训交流、网络推广等一站式服务,并在每个村建设了1个高标准农村电商服务点;对超过1.5万人次的企业家、贫困户和返乡创业青年等进行分区域、分行业、分批次培训,为电商发展储备了大量人才;完善物流体系,成立了快递协会,建设了县级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和县级物流公共配送中心,打通了电商发展的“最后一公里”。2015年以来,该县共整合资金5000多万元投入农村电商发展,全县电商销售收入从2015年的不足8000万元,到2016年的12亿元,到2017年预计突破30亿元,并在2015年底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电商全覆盖,2016年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完善设施,“网络武邑”日趋完善。该县坚持把建强网络作为发展“大智移云”产业的基础工程,以“三个全覆盖”为目标,实现了网络设施城乡一致。投资7200万元,实施了光纤宽带村村通工程,全县524个行政村全部接通光纤宽带,在全市率先建成了“全光网县”。投资50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城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投资2亿元,建设4G基站858个,实现了县城、10个乡镇区驻地、524个行政村和石济高铁、106国道、4条省道、3条铁路主要交通干线移动4G网络全覆盖,为“大智移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深度融合,“云上武邑”效果初显。该县把云平台建设作为发展“大智移云”产业的主导工程,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重点,着力建设政务云、民生云、三农云、物流云、工业云“五朵云”,推动了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以“政务云”先行,着眼打造智慧政务,全力构建公开、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民生云”跟进,着眼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化城管、“天网”工程、网上信访平台、掌上武邑APP“四大工程”,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方便了群众办事;“农业云”发力,着眼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智慧农业管理中心、农村电商大数据平台、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三大板块”,为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物流云”突破,着眼打造智慧物流产业,目前,河钢衡板、冀衡集团、养元股份等多家大型企业和远东物流、中铁物流等项目入驻平台,为建设冀中南现代综合物流枢纽核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工业云”升级,着眼加快转型升级,建设了企业管理平台、研发设计平台、云计算服务平台“三大平台”,截至目前,已有300多家中小企业入驻企业管理平台,虎牌柜业、君霸柜业等16家公司入驻云计算服务平台,研发设计平台已为全县60多家保险柜和硬木家具企业提供了科技研发服务,进一步加快了该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李国涛 姜冲)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