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头条
  • 分享
  • 文化惠民工程提升武邑县群众幸福感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6-25 17:53:53
    语音播报

    文化惠民工程提升武邑县群众幸福感

    每当夜幕降临,衡水市武邑县清凉店镇鲍贤兰村的村民文化广场上成群结队的人们伴着动感欢快的音乐,踏着豪迈洒脱的舞步尽情摇摆,把农村原本枯燥宁静的夜晚装点得红红火火。这是该县推进“乡村大舞台”惠民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邑县结合贫困村基础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文化事业的发展,重点以农村文化广场建设为着力点,多措并举兴建群众文化活动舞台,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抓好软硬件建设,完善文化服务体系。武邑县通过加大财政投入,设立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投入到公共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化设施对外开放,县图书馆免费开放,为全县青少年提供大量读物,开展世界读书日、燕赵少年读书和全民阅读活动。“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文化惠民工程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按照“政府扶持、社会捐赠、无偿借阅”的办法,在全县524个行政村建起“农家书屋”,实现全县“农家书屋”全覆盖。并积极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利用网格化平台,将文化服务工作覆盖到每个网格,并全面整合文化资源,积极引导网格居民创作根植于基层的乡土文艺作品,展现网格居民才艺。

    精心组织文化盛会,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武邑县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广场舞大赛等形式活泼、主题鲜明、影响广泛的文化活动,让群众从“台下看戏”变成“台上演戏”。建立文化宣传员队伍,并对队伍资料统一建立电子档案,对队伍负责人专门培训,建立起以街道(镇村)为主导,以文化团体领队为辅助的文化管理体系,为群众文化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盾。定期邀请文体教练和编舞老师对文化宣传员进行培训和指导,传授经验,增强文化能力和技巧。该县还建立了摄影、书画、音乐舞蹈、戏曲、文学等协会,各乡镇成立了分会,挖掘吸收群众中的文艺人才,定期开展培训和交流活动,组织专场演出,提高了文艺修养,增强了凝聚力,为基层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造文艺精品工程,滋养百姓精气神儿。该县立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坚持以广场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整合文化资源,创新广场文化活动的组织形式,举办了消夏广场文化活动周、业余文艺团体展演、激情广场大家唱、戏曲票友大赛等文化活动品牌,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该县积极打造“有才你就来”“激情广场大家唱”“红歌联唱”“京剧联唱”“青年歌手大奖赛”等节目,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群娱群乐的平台。同时,该县抽调文化专干10多名,深入各乡镇深度挖掘,创作了一大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精品,对群众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产生了积极影响。(孙艳雪)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