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时政要闻
  • 分享
  • 人行衡水中支反假货币宣传走进武邑黄村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8-06-25 18:15:17
    语音播报

    人行衡水中支反假货币宣传走进武邑黄村

    为净化人民币流通环境,加强金融风险防范,进一步普及反假货币知识,提高群众识别假币的能力,增强群众反假防假意识,减少假币对社会的危害,营造良好的货币流通环境。5月25日,人行衡水市中心支行有关领导、货币金银科、人行武邑支行有关人员组织武邑辖内农行武邑支行、衡水银行武邑支行、邮储银行武邑支行、武邑农联社四家银行金融机构,在该行精准扶贫工作队驻地武邑县韩庄镇黄村举办了“金融扶贫反假货币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参与宣传银行人员30余人,发放各类反假货币宣传材料2100余份,兑换残损币1000余元,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活动当日,四家银行机构在黄村村委会文化休闲广场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标语,充分利用此次集中宣传活动的良好契机,重点围绕反假货币基础知识,防伪技术、以及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防伪特征知识、假币犯罪的主要特征、惯用手法和防范措施、人民币流通管理的法律法规以及残损人民币兑换标准等内容展开宣传。同时普及数字货币基本知识,向公众澄清民间数字货币均非人民银行发行,告诫公众投资民间数字货币不受法律保护。

    “大爷、大妈,辨别假币一看图案、油墨、水印是否清晰,二摸纸张是否有凹凸感,三听纸张声音是否清脆,四测纸张尺寸是否合规定,这是我们识别假币最常用最简单的方法。”活动现场,银行宣传咨询员耐心为村民讲解如何识假、防假知识,并通过真、假币对比的形式,直观分析市面常见假币的主要特征及识别步骤。许多村民对假币的识别知识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耐心地倾听并不断咨询,还就假币的特征和平时自己识别假币的方法与宣传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一村民表示:“这种活动对我们农民来说太有帮助了,大大提高了我们识别假币的能力,前段时间我还收到了一张100元的假币,以后就不会那么轻易吃亏了!”除了手把手教授村民识别、辨别假币的知识方法,还现场为村民兑换残损币。通过本次宣传活动提高了村民识别假币的能力,扩大了人民币反假知识在基层农村的普及率,赢得村民的广泛好评。

    人民币反假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一项重要职责,各级人民银行尤其是基层人民银行在反假货币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对维护人民币信誉、净化辖区人民币流通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一直以来,人行衡水市中心支行高度重视反假货币工作,努力提升现金服务水平,积极倡导“反假货币,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工作理念,采取多项措施切实保障金融秩序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举办此次宣传活动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反假货币宣传进农村的工作要求,旨在进一步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提高全市反假货币工作水平,努力增强偏远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反假货币基本知识和法律法规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识假、反假、拒假的良好氛围,提高社会各行各业对人民币识假辨假的能力,维护社会秩序稳定,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名片”形象。

    反假货币工作是一项社会化工作,它需要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新闻媒体、企业组织以及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净化人民币流通环境,营造和谐幸福的生活空间,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接下来,人行衡水中支还将挑选经验丰富、业务扎实的银行业机构员工深入城乡进行流动宣传。开展“进工厂、进市场、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的“五进”反假货币宣传活动,重点加强对老人、工人、农民、学生等群体的宣传讲解,普及提高其反假能力,通过宣传让市民百姓真正掌握、了解人民币常识和防伪特征,力争让市民百姓做到不误收假币、不使用假币。(王亚雷)

    责任编辑:翟一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