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民生关注
  • 分享
  • 河北武邑大紫塔乡:建立六项机制 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02 18:49:26
    语音播报

    河北武邑大紫塔乡:建立六项机制 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着眼当前,立足长远。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大紫塔乡通过建立完善六项机制,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化。

    协调推进机制。一是建立三个例会制度。即:工作推进例会制度,在乡班子成员的管理上,每周一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周五集中听取汇报,掌握推进情况,保证工作一环一环向前推进;工作创新例会制度,每旬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不断探索研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重点问题协调会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先后研究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难点问题68个。二是建立领导包村制度。针对各村具体情况,制定出台《包村工作量化考核实施细则》,包村班子成员每天进村入户,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各村制定整治工作计划,协调解决具体问题56个。三是建立责任落实制度。乡党委与包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层层签订《人居环境整治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公示承诺,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教育引导机制。全方位、多渠道、宽视角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引导力度,在全乡上下营造起浓厚的舆论氛围,形成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突出重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大意义的宣传,全乡41个行政村全部成立宣讲小分队,宣讲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奋斗目标、重点工作、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法。二是明确责任,明确各包村班子成员是各村教育引导第一责任人,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部书记是教育引导直接责任人,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认可。三是创新形式,通过开设专栏、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大容量宣传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态势、经验和成效。积极创办了“乡村干部恳谈月”“党员周夜校”,坚持以会代训、以会代谈、以会代管,教育引导乡村党员干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实行“群众每天一刻钟”广播宣传教育法,全方位提升广大群众的自律意识、文明意识。从“清洁庭院”鼓励农户开展房前屋后庭院卫生清理、堆放整洁,到“美丽庭院”绿化因地制宜鼓励农户种植花草果木、提升庭院景观,坚持每天利用微信群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通过“门前三包”、垃圾清理积分制等,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力量统筹机制。研究出台了《大紫塔乡集中力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优先研究、资金优先保障、问题优先解决、事情优先处理。一是突出群众主体。通过宣传、发动、示范、表彰等方式,调动引导1.8万余群众加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潮中,发动农民群众动手搞清洁、搞绿化、搞建设、搞管护,管好用好既有公共服务设施。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先后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庭院”1600余个,推动了移风易俗,改变了不卫生的生活习惯。二是把握干部关键。把乡村两级干部作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核心,引导全乡300余名乡村干部全部冲上一线,实行街道、胡同、坑塘等包保责任制,真正做到工作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任务在一线落实、精品在一线打造。三是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的大格局。全乡41个行政村根据自身实际,充分调动30余家企业、22家合作社、6家社团、110名本籍在外工作人员和50余名社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有力支持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多元投入机制。多渠道、多元化、多办法投入资金,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能够“整”得好,“治”得久,“保”得住。一是财政资金发力。县级投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全部及时足额拨付到村,专项用于此项工作的支出。乡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每月集中拉练的前5名进行奖励。目前,已投资80多万元。二是集体资金助力。引导各村根据集体积累情况,积极投入整治资金120多万元助推工作开展。三是群众投入添力。本着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理念,公开透明处理整治中的各类事项,积极探索制定村民自愿投资投力的办法。同时,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村民代表的先锋模范及带头引领作用,广泛发动党员群众有钱出钱、没钱出力,共创美好家园。截至目前,各村群众自发投入整治资金30多万元。四是民间资金助力。各村积极挖掘在外创业有成及乡贤人士资源,争取他们在资金和智力方面的支持,并以他们的影响力为“圆心”带动本地在外各类人员捐资50多万元。五是专项资金得力。围绕农村垃圾、污水管网、厕所、环境等方面综合治理,积极争取上级专项扶持资金360余万元。

    党建引领机制。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建”,制定并出台了《大紫塔乡深化改革,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一是组织阵地搭平台。以全乡41个行政村的“两委”办公室为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指挥部和阵地,建立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台账,指导服务全村高标准开展工作,将全乡41个村的组织阵地全部打造成为高质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村民议事中心、服务中心、指挥中心。二是普通党员争先进。鼓励320名党员主动申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岗,经群众评议、组织确定后进行公布,亮身份、兑承诺、明职责、做表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支部书记带好头。以“我为人居环境做贡献”为主题,每月开展一期党支部书记擂台赛,已先后开展6期。

    考核奖惩机制。探索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长效机制,通过采取“周督查、月考核、季初评、半年考、年总评”方式,积极引入社会监督、聘请监督员和媒体监督等机制,督促各村党支部对照目标、建立台账、挂图作战、制定计划、狠抓落实,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台阶、提水平。各村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一名村“两委”成员。每周一安排工作重点,并对上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每周乡纪委和督查办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各村督查不少于2次;每月开展一次考核,对前3名的村进行通报表扬,对后3名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对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后3名的村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智慧娟

    下一篇: 河北武强群众自发简办红白事为疫情防控“让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