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武邑新闻衡水武邑乡局动态
  • 分享
  • 武邑县圈头乡“四到位”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来源:衡水日报 2020-07-15 16:13:35
    语音播报

    武邑县圈头乡“四到位”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圈头乡高度重视村庄清洁行动,采取切实管用的措施,确保村庄清洁行动有力有序推进。

    安排部署到位。武邑县人居环境观摩拉练会议结束后,圈头乡立即召开党政班子会,专题学习会议精神,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认真梳理,结合本乡实际,研究具体的落实举措。按照沿武辛路、沿滏阳河两条线路的原则,确定圈头村等26个村为村庄清洁行动示范村,突出重点,集中力量,积极推进。该乡召开乡村两级干部参加的圈头乡人居环境工作推进会,对全乡人居环境和村庄清洁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各村近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考核办法。

    宣传发动到位。该乡充分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每天早晚两个时段,统一播放“五清三建一改”倡议书等人居环境方面的政策,并悬挂宣传标语,组织乡村干部入户宣传,引导村民积极支持、主动参与,营造人居环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和不良陋习,形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良好风尚,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社会责任感,养成了“公共场所也是家,圈头形象靠大家”的公德意识。

    明确责任到位。该乡明确提出村庄清洁行动以村为单位组织,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完成村庄清洁行动,主要靠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两条基本原则。推行门前三包制度和“网格化”管理,采用村“两委”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的原则,采用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各村相继召开“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参加的会议,确定网格化管理名单,并张榜公布。对存在垃圾等问题的,对农户要通报批评,对党员要进行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对“两委”干部除组织处理外,还要扣除绩效工资。通过明确责任,实现了“事事有人管,片片有人包”。

    监督管理到位。一是加强对环卫公司的监督,成立了监督工作专班,由一名副乡长任组长,坚持每天巡查,发现打扫卫生和垃圾清运不及时的问题,及时督促环卫公司整改到位。二是加强对各村的监督,从6月份开始,每周一召开例会,听取各工作组关于各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汇报。每月下旬开展一次观摩拉练活动,评出先进村、后进村,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根据每次观摩的结果确定奖补资金的分配。三是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激励,开展清洁示范街、示范巷、示范户创建工作,颁发流动小红旗,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

    目前,全乡44个村全部开展以“五清三建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村容村貌显著改善,人民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明显提高。 (孙艳雪)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河北武邑大紫塔乡疫情防控企业生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