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
  • 分享
  • 固安:八大工程打造绿色生态城市

    来源:廊坊日报 2018-03-15 10:24:06
    语音播报

    固安:八大工程打造绿色生态城市

        固安县以打造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核心区为目标,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主线,以首都新机场南生态廊道、雄安新区边界地区、永定河区域生态修复为重点,以规模化、优质化、景观化、市场化、科技化的历史性变革为手段,安排春季造林绿化10.2万亩(其中,新增造林2.2万亩,改造提升8万亩),重点打造永定河生态景观带、机场南生态廊道绿化带、雄安新区周边绿化、多彩廊道景观线、万亩连片优质秀林,完善农田林网绿化网格、建设绿美示范村、森林乡镇、郊野公园(节点游园)。

        打造永定河生态景观带。安排造林任务0.66万亩。主要包括永定河右堤500米范围内所有宜林地打造成高标准绿化景观带。建成与北京零梯度对接、贯穿东西的高标准精品生态景观带。打造多彩廊道景观线。安排造林绿化任务0.525万亩。打造由滨河路、106国道、大广牛驼引线、固马路形成的闭合高标准旅游环线,同时新增东湾连接线通道景观绿化。打造机场南生态廊道绿化带。安排造林绿化任务1.96万亩。以知子营乡、东红寺乡为建设重点,大力营造绿化景观林和防风固沙林,提高单位面积的林地经济效益,使之形成“乔、灌、果、花”相搭配的生态带。打造雄安新区周边绿化。安排建设任务1.29万亩。沿雄安新区周边1500米范围内大力发展企业化造林,坚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集中成片建设,实行成区域、成单元、成体系绿化的规模化造林示范基地。打造万亩连片优质秀林。安排建设任务5.535万亩。依托现有林业资源,重点突出规划性、计划性,突出为森林城市、旅游景观绿道、旅游景区服务,突出雄安新区边界区域绿化。完善农田林网绿化网格。安排造林绿化任务0.13万亩。要求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0%以上,结合农开办农业开发项目,在彭村乡农田四周、田间道路、河渠、地埂两侧,按照防护效果、景观效果最佳的原则,建设以高大乔木为主的高标准农田防护林。建设绿美示范村和森林乡镇。年内完善绿美村庄示范村建设154个,森林乡镇选择原有林业基础较好,还未建成森林乡镇的乡镇(园区),通过新增林地、改提林地、补植补造、见缝插绿、连接闭合等举措,使镇域内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村庄绿化覆盖率40%以上。郊野公园(节点游园)建设。改造提升郊野公园0.1万亩和每个乡镇一个以上的百亩节点游园。做好与休闲旅游、养老、康体等活动的结合,建设人能进、适休闲、文体荟,乔为主、灌搭配、花点缀的休闲养生文娱场所和森林生态文化教育基地。

        为了确保造林绿化效果,该县根据造林绿化总体目标任务,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指挥,统筹谋划,进一步明确造林绿化重点,倒排工期,限期绿化,通过以点带面整体推动造林绿化的机制、举措创新,采取“公司+种植大户”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全力抓好造林绿化示范点、示范带、示范段、示范片、示范村、示范镇建设,培树典型,创立品牌,带动全县林业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