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
  • 分享
  • 春分节气 一大波农事活动正在赶来的路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3-21 10:18:10
    语音播报

    春分节气 一大波农事活动正在赶来的路上

    3月21日0时15分,大地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春分节气,天气十分应景,雨水停歇,气温回升,据中央气象台,未来三天气温将一路攀升。

    “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一年之始,也是万物复苏的的季节,很多农事活动也是在春天开始的。“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我省春季少雨的地区要抓紧春灌,浇好拔节水,施好拔节肥。应该特别注意的是,春天天气冷暖变化频繁,要注意在冷空气来临时,防御晚霜冻害。

    气温的回升也将扩大春天的势力范围,我省大部本地区本周末或将开启入春进程,也到了蔬菜定植、播种和管理的繁忙季节,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等喜温蔬菜定植要抢“冷尾暖头”,适时播种,避免烂秧。如遇到幼苗过大而气温尚低,可采取棚内扣膜多层覆盖的方法来提高温度。其次要清洁田园,将前茬残株、烂叶和杂草及时清除,运至地外集中进行高温堆肥等无害处理。还要注意做好施足有机肥,精细整地、合理密植等技术环节。

    露地甘蓝、菜花、莴笋、生菜等蔬菜,应在定植前5—7天做好低温“炼苗”,采用地膜“先天后地”的覆盖方法来提高温度。

    樱桃萝卜、水萝卜、茼蒿、茴香、菠菜等叶类和根茎类蔬菜,要提高整地质量,使用腐熟细碎的优质有机肥作为底肥,采用条播或撒播的播种方式,浇足底墒水,播种后覆盖地膜,带出苗70%时撤去,还可采取竹竿搭拱棚覆盖农膜来提高温度,这样可以提早10—15天播种。

    露地冬瓜、小葱、韭菜等越冬根茬菜要及时中耕,去除枯叶,追肥以腐熟细碎的优质有机肥为主,并及时浇水。韭菜用生物农药或安全农药防止韭蛆。

    有农谚“二月惊蛰又春分,种树施肥耕地深”,春分也是植树造林的极好时机,今日恰逢世界森林日,我省也正处在适宜植树的气候环境之中,植树造林,绿化大地,共建生态文明也是春日里的重要工作。

    责任编辑:李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