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休闲农业
  • 分享
  • 长久不衰的休闲农场?不存在的!查个酒驾就完蛋!

    来源:新农堂 2018-03-27 16:49:09
    语音播报

    长久不衰的休闲农场?不存在的!查个酒驾就完蛋!

    休闲农场,一是“休闲”,一是“农场”,这两个简单的词组合在一起却难倒了众多农人。

    休闲农场初看上去简单而美好,找到一块合适的土地,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想法。

    但最近有个朋友告诉笔者——

    不存在长久不衰的休闲农场!他家的农场做不下去了,竟然是因为查酒驾太严!症结究竟在哪?

    选址:地段地段还是地段

    环境和土壤是休闲农场的基础,大部分投资者都会选择在郊区、景区等位置。

    但在国内,想要找一块地理位置优越、人流量可观的大面积土地,并不简单。

    如果在郊区就要考虑到交通是否便利,环境水源是否优质;而在景区周边,一方面有来自景区内部的竞争力,一溜的餐饮和住宿挤破了头,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选择摆在游客面前,大多数玩累了还是会选择就近,一方面地价成本过高,大大影响了整体投资布局。

    建设:投入投入还是投入

    选址确定好后,前期的构建和种植需要耗费巨大的资金和精力。

    不同于其他行业,农业需要生长周期,受不确定因素影响大,收益见效慢,如果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撑,这条一眼望不到头的路,很难坚持下去。笔者家乡有一个休闲农业果园,从七八年前就搭好了框架,一度荒废,直到去年才正式对外开放,据说中途被人收购才得以面世,其中艰难滋味,大概只有初始的创业者才懂。

    工人也是个大问题——

    就笔者了解到的农场,寥寥4、5个农人,负责一百来亩的土地种植,其中不乏年过六旬的老人家,勉强维系着一片土地的春耕秋收。笔者也曾参加过农村的机耕机播现场会,亲眼目睹了农业机械化的可能,但是需要改善的依旧不少,而且成本偏高,短期内无法实现大量普及。谁来种地,是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运营:新意新意还是新意

    想要在众多农场脱颖而出,成为游客的首选,就要有新意,有玩头。

    游客驱车个把小时来到这里,如果没有让他们觉得值得,那么就没有第二次,也不会有推广传播的机会。

    这里的新意并不是指哗众取宠的视觉感受,农场以“农”为主心骨,不是把农产品当成装饰用而弃之,而是真正发挥农产品的作用,做到价值最大化。

    笔者曾在海南参观过一个农场,种植重达千斤的南瓜,场面壮观,可当问及这南瓜会不会有人买回食用,得到的答案是不会,唯一的用途就是参观。而留在地里的巨型南瓜们,等待它们的怕是只有腐烂。

    作为一个休闲农场,搞好农业已实属不易,还要新奇好玩,臣妾做不到啊!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休闲农场还是应该是从农趣中得来体验!

    城里人越来越需要放松,但不一定是休闲农场!

    快节奏生活是我们的常态,这也是为什么“休闲”一词火爆的原因,每个人都需要一些时间,和家人慢慢度过。这一特性是休闲农场的曙光。但另一方面,现在交通都很便利,上午还在上班,下午已经在泰国海边享受日光浴的情况并不罕见,但是要让人有行动的前提是,这个地方足够吸引人。

    这种情况下,休闲农场拿什么吸引这群人?

    休闲农场并不是一个常年都有人光顾的场所。

    一方面,它的地理位置一定不如商场来得便利,人们有空余时间也会懒于奔波,商场提供了游乐区、购物区、饮食休闲区,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另一方面,大部分人的工作时间集中于周一至周五,只有周末和节假日才是出游的时间,农场每天都在运作、维持,如何在工作日达到自己的盈利目的,是需要思考的。

    在宣传方面,把握自然环境的优势,主打亲近自然、绿色饮食的主题,每天记录植物生长情况、畜禽活动视频,推送到网络上,把人们从家吸引到大自然;也可以效仿商场的活动,利用户外的优势,春天举办放风筝比赛,夏天主推露天烧烤,让活动形式多样。

    在服务方面,填补工作日的空白,把绿色果蔬送进城、送上门,但是一定要采用预订制,并且最好与周末体验结合起来,产生互动性;承接婚礼、生日派对、单位出游等活动,打造特色田园风格;同时也可以联系大型超市合作,提供优质无公害果蔬,显示屏滚动播放农场采收情况。

    政策的调整、自然灾害的影响同样会造成衰败

    这就回到文章开头说的,很多休闲农场主打的是餐饮,而酒文化是中国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对于休闲农场来说,没有代驾服务,地理位置决定了他们将流失一部分顾客。

    笔者印象比较深的一个农场位于距市区40分钟路程的较偏远地段,很多朋友宴请或是家庭聚会都会预定该农场的晚餐,自从严查酒驾后,客源大量减少,导致失衡,加上当地交通不便利,难以再有起色。不出一年,农场取消了餐饮服务。

    目前生猪禁养的政策,也打击了部分农场。政策不断在调整,要在众多规定中生存下来,还是需要自我调整,顺应变化。

    不同于传统的种植,休闲农场受灾后不只要承担生产损失,还要承担重建、维系的重担。所以在防护方面,休闲农场要花更高的成本以自保,更要注重政策补贴、及时保险。

    人们出游现在有太多选择,一种是小长假更乐意跨省、出国,另一种是周末全家出动去赏花、逛商场、采摘游玩,注重休闲和舒适。所以,做好一个休闲农场,你得不断问农场的优势在哪?自己能为第二种人群提供什么服务?

    休闲农场两大服务——采摘和餐饮,采摘产品往往比不上水果店,餐饮又往往比不上餐厅。

    可能还是要回归到“农”字上,农+X(X突出某一项)提供不一样的体验。这让笔者想到盒马,单纯餐饮体验不如餐厅,但它有生鲜场景体验!

    要想成为不久不衰的休闲农场,转型升级很重要,别让严查酒驾就葬送好前景!

    责任编辑:戎利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