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 分享
  • 河北广平县打造党建闭合圈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邯郸日报 2018-03-28 18:01:01
    语音播报

    河北广平县打造党建闭合圈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7年,对南阳堡镇北刘村村民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年近80岁的老党员李付文高兴地说:“俺们村发生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村民服务中心建成了,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开馆了,道路通畅了,水系进村了,收入增加了,村庄变绿了。这多亏了县里打造的党建闭合圈。”北刘村的变化是广平县党建闭合圈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广平县以打造基层党建闭合圈为载体,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党建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和乡村治理,探索出了一条区域点面结合、内涵深度融合、资源有效整合的基层党建与农村发展新路子。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体成效初步显现。

    为什么打造党建闭合圈

    广平县地处河北省南部,紧邻邯郸市区东郊,辖4镇3乡、169个村,总人口30万,是国家级生态建设试点县、省级贫困县。据广平县委书记董鸣镝介绍:打造基层党建闭合圈,做好闭合和融合两篇大文章,解决村与村工作不平衡、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到位的问题。总体考虑就是把全县169个村全部“串连”起来,全县域规划、全要素投入、全方位提升,统筹推进基层党建阵地建设、队伍建设,以党建为统领,产业培育、生态改善、脱贫攻坚、文化建设、乡村治理等各项事业“一体化”推进,实现全县域农村工作整体提升,推动农村全面振兴。具体实施主要是制订和推进党建闭合圈三年行动计划,每半年打造一个闭合圈,三年覆盖全县169个村。按照全县总体创建规划和乡镇专项规划,每个闭合圈根据地理方位,选定30个村左右,各村连接起来形成一个闭合线路,中间不隔村,村村相贯通。每个村突出一个特色主题,依托全县水网、路网、林网“三网合一”和旅游带、景观带、产业带“三带共建”,实现点面结合、全域覆盖。

    如何打造党建闭合圈

    广平县打造基层党建闭合圈,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推进,闭合圈建设重要节点任务重点推进,突出标准化建设、一体化打造、整体化推进,

    突出县乡党委领导和推动作用,突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基层党建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一)推进基层党建阵地标准化。严格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集体所有、单门独院,功能完善、标识明显,设施齐全、使用经常”建设标准,广平县169个村实现村村有规范达标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二)推行四支队伍“四化管理”。探索推行以“乡镇党委书记星级化、农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农村党员精准化、农村优秀青年系统化”为主要内容的四支队伍“四化”管理。

    (三)创新党内关怀与党员作用发挥机制。实施资深功勋党员“暖心工程”。对全县农村70岁以上、40年党龄以上的农村资深功勋党员,发放激励关怀补贴,实行“1+N”管理,“1”即基础关爱补贴,每人每月100元。“N”即激励关怀补贴,包括与党龄挂钩、与历史荣誉挂钩、与现实表现挂钩、与所在支部评星挂钩和与评优表彰挂钩,挂钩补贴资金实行累计叠加,不设上限。

    (四)推进“党建+”五个深度融合。即:“党建+美丽乡村”深度融合;“党建+产业培育”深度融合;“党建+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党建+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党建+乡村治理”深度融合。

    打造党建闭合圈成果显著

    截至目前,全县已重点打造两个闭合圈,覆盖了69个村。闭合圈内的所有村庄,基本实现了活动场所规范、村容村貌整洁、特色产业发展、文化生活丰富、乡村治理有效,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去年两个闭合圈内原来党建后进村有8个,通过打造党建闭合圈,现已全部转化,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得到有力加强,一跃成为美丽乡村和党建工作示范村。通过两个闭合圈打造,全长22.5公里、一次性蓄水可达210万方的环城水系实现全线通水,全长142公里的农村水网涉及的“七干八支”15条主渠道全面疏通,18个村庄实现全面通水。通过两个闭合圈打造,高标准硬化村级道路175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12万亩、植树85万株,森林覆盖率净增2.3个百分点。通过两个闭合圈打造,广平的生态环境建设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11月份空气质量综合变化率同比改善-19.5%,在全市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通过两个闭合圈打造,新增乡村旅游线路3条,催生了观光、休闲、餐饮、住宿、特色小吃、购物、手工艺品等旅游产业节点43个。现在已经先行启动了第三、第四闭合圈总体规划设计和绿化工作,去冬新增绿化面积7900亩,植树近50万株,森林覆盖率净增1.6个百分点,在全市始终处于先进位次。(记者 李文科通讯员 赵凤山 郑兵涛)

    责任编辑:张淑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