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
  • 分享
  • 乡村生态宜居要留住乡愁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4-04 11:26:39
    语音播报

    乡村生态宜居要留住乡愁

     生态宜居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乡愁体现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小时候住了多年的老房子、小时候嬉戏玩耍的小河塘、夏天乘凉的大槐树、早晨村头公鸡的打鸣声等等,都是乡村价值的一部分,这些也是城市缺乏但却是农村独有的资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生态宜居,不仅是给农村人自己留住乡愁,也是要给城市人留住乡愁。

     首先,生态宜居的乡村要尊重自己的历史,突出自身特色。生态宜居不是把农村建设得跟城镇一模一样,而是在保留乡村元素的基础上,让村民生产生活更便利,生活更富裕。不管如何建设,落脚点在“村”,重点在“村民”。生态宜居为的是村民,靠的也是村民。所以,要以人为本,在充分征求当地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的乡村,是有“型”有“魂”的美丽乡村。“型”是它的特色,能够吸引人的亮点;“魂”是它的历史,能够给人留下深刻记忆的乡愁。

     其次,生态宜居的乡村要成为城市的后花园。城市的乡愁,是现代都市对大自然的向往。生态宜居需要有生态产业作支撑,需要城乡融合发展。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24亿人次,占国内游客接待人次的54.4%;营业总收入达4800亿元,占国内旅游总收入的12.2%。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城乡要素流动起来,城市人利用空闲时间来乡村放松心情,陶冶情操,同时也学习乡村独有的风俗文化;乡村服务业经营者通过提供周到的服务,也能获取相应的收益。当然,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要更多地向乡村延伸,在一定范围内能够为乡村提供像城市里那般便捷的服务,比如公共交通、污水处理、医疗服务以及教育培训等服务。

     最后,生态宜居要保护好不可移动的文物,这是留住乡愁最好的方式。文物是先辈留给后人的宝贵文化遗产,它是游子的根。把不可移动的文物,比如老房子,保留下来并保护好,既是对先辈的尊重,也是对历史负责。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很多老房子被拆了,古村落消失了,等到想起来乡愁的时候,后悔不已。近些年,一些地方正在加强古村落保护工作。2016年,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山下阳村对当地古村落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开展修缮、保护和开发,努力留住客家人的乡愁。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