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休闲农业
  • 分享
  • 秦汉新城:都市农业让农民成为“上班族”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4-08 16:06:04
    语音播报

    秦汉新城:都市农业让农民成为“上班族”

    春分一过,葡萄园里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翠绿色的葡萄藤就快萌芽了。一大早,女工李芳茹就跟同伴们在春日下锄草、浇水、用铁丝固定葡萄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今年58岁的李芳茹是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坡刘村村民,2010年以前一家人守着几亩地种点粮食和桃树,每年收入不到两万元。2010年,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开始筹备时,李芳茹把家里部分土地流转出去,自己和丈夫都成了酒庄的工人,两人加起来每个月能收入3500多元。

    在葡萄园工作的近八年间,李芳茹的生活随着四季流转。春天锄草、浇水、绑树,五六月开始掰芽,七月给葡萄套袋,八月份摘葡萄还兼顾打理家里的桃树,秋冬一到就给葡萄藤剪剪枝,迎接新一轮的发芽结果。

    对于自己的工作,李芳茹用三个“好”来形容。“葡萄园视野好、环境好、空气好,干活不累收入还稳定。”李芳茹说,“平时跟姐妹们有说有笑的,看游客来来往往也很热闹,园区里还有好多来拍婚纱照的新娘子,远远看去可漂亮了。”

    记者从秦汉新城管理委员会了解到,秦汉新城总面积320平方公里,其中104平方公里为遗址保护区。为了在保护历史文化遗址的同时推进宜居环境建设,秦汉新城大力发展都市农业,目前已落地张裕瑞那酒庄、秦汉鲜花港等20余个都市农业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6万亩,投资额逾45亿元人民币。

    距张裕酒庄约7公里的秦汉鲜花港,是2015年开始建设的花卉类都市农业项目。鲜花港占地2132亩,大部分土地用来种植油用牡丹和旅游观光。这样既能保护附近的汉元帝渭陵遗址,也能增加区域绿化面积。

    “这里环境好啊。过阵子牡丹花一开,漂亮得很。”秦汉新城新庄村村民岳全峰在鲜花港工作已有两年半,在智能温室大棚里负责花卉生产和水电维护。在此之前,岳全峰家里的4亩地用来种小麦和玉米,年收入不到三千元。

    2015年,岳全峰把土地以每亩1310元的价格流转给鲜花港,自己和妻子成了鲜花港的长期工人,如今两人加起来月收入近五千元。“现在工资提高了,收入稳定,从家里出来上班不到十分钟。”岳全峰说。

    在秦汉鲜花港,像岳全峰这样的由农民转变为工人的长期工有16人,短期工有100余人。秦汉新城管委会主任杨占文说,作为地处大城市及其延伸地带,紧密依托并服务于城市的产业形态,都市农业前景广阔。目前秦汉新城的都市农业项目为当地群众每年增加纯收入约7000万元,直接安排当地约3500名群众就业,同时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以前做农民的时候,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忙到头赚不到几个钱。现在在大棚里不怕风吹日晒。早上八点上班,晚上六点下班,还有午休和周末”,岳全峰说,“我们都过上了城里上班族的生活,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