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 分享
  • 临城:建立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效益机制

    来源:河北日报 2018-04-09 10:26:04
    语音播报

    临城:建立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效益机制

    “技术都是公司提供的,我们养羊没什么风险。村里还有光伏扶贫项目,每个季度可以拿到2000元左右的分红。现在过日子,心里很轻松。”日前,在临城县黑城乡东牟村,村民李宝聚说。

    东牟村之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559人。临城县用每户贫困户6000元的财政扶贫资金,在该村的邢台润涛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股参与经营,使贫困户每年可保底分红480元;借助村牟龙养殖专业合作社,实施了由润涛公司提供技术并承担市场风险的贫困户乌骨羊养殖脱贫项目;支持润涛公司在东牟村建立饲料基地,让贫困户的玉米秸秆等也能卖个好价钱,由此促使东牟村贫困户脱贫出列。

    这是临城县因地制宜帮贫困群众脱贫的一个缩影。该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计划今年脱贫摘帽。近年来该县立足实际,按照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的思路,坚持扶持对象、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扶贫措施、驻村帮扶、脱贫成效“六个精准”,探索出“政府+银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层组织+保险”的扶贫机制,实施了光伏发电、特色种植及养殖、旅游、电子商务、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等多项脱贫工程,使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西竖镇程阳村是个贫困村,该村保留着古树、古井、古戏楼、古民居等景观和酿米酒、制粉条、蒸年糕等手艺,出产稷子煎饼、酸枣炒面、干脆枣等美食。2016年春以来,该村利用临近天台山景区、花乡旅游度假区的便利,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铺设了进村水泥路,实施了集中供水,建设了村小游园,村里的多个特色采摘大棚和粉条、蜜枣加工厂等让众多贫困户发了乡村旅游财。

    适应市场需求,发展养蚕及丝绸业。据介绍,西竖镇北中皋村自汉代就有养蚕的历史。该村60多户农民近两年在荒岗上种植桑树200亩,建蚕棚40个,靠养蚕脱贫。该县目前鼓励发展养蚕及丝绸业,对种桑树户每亩地补贴苗木费900元,对种桑树50亩以上的户加倍补贴。

    “脱贫,必须找准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建立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效益的有效机制。”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说。该县正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目标,统筹整合各方面涉农项目及财政资金,让贫困群众有股可入、有项目可经营、有利可获,从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稳定增加收入。(记者黄清标 通讯员王永周、宋纪雪)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