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 分享
  • 河北省构建休闲农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来源:农民日报 2018-04-26 11:02:35
    语音播报

    河北省构建休闲农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近日,在河北省隆尧县莲子镇任村的泽阳园内,一群观光游客正在园内游玩拍照。春夏之交,树木花草鲜艳夺目、争奇斗艳,园内大片的香椿树嫩芽初上,老远就能闻到阵阵清香,给游人带来欢乐畅快的体验。“隆尧县已建成16个农业休闲示范园,形成了各具特色、遍地开花的局面,直接受益群众3万多人,累计增收10.3亿元。”隆尧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隆尧县的数据,是河北省休闲农业快速发展画卷中的一个剪影。近年来,河北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机遇,全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截至2017年末,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超过45万,带动35万户农民直接受益,175万户农民间接受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副产品年销售收入达39.7亿元,比上年增长33.7%。

    规模壮大提升发展动力

    河北省在优化休闲景点、打造精品线路的同时,与传统农耕文化、科普教育、养生养老、信息技术、节庆活动、美丽乡村等产业的融合更加深入,打造了各具特色、内容丰富,在公众中“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品牌,增强了景点线路的吸引力,延长了农业产业链,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提升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动力。

    走进盐山县韩集果蔬农业现代园区驻地薛堂村民俗文化街北端的景观公园,时有蜂蝶飞舞,燕雀争鸣。争香的二月兰,斗艳的木槿、月季和玫瑰,不时飘出阵阵清香,与摇曳的垂柳幽然成趣,一片生机盎然。时有观光休闲的游人穿梭在红花绿叶间,感受自然风情,小憩于锦鲤池边,赤色的、黑色的、黄色的鱼儿在池中游弋,红色住宅楼映于碧水之中,形成碧水映红楼、游客映水行的美丽景观。

    据统计,全省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乡镇有400多个,涉及村落2000余个,2017年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超1.3万个,投资规模超37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140亿元,接待游客超7000万人次,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因地制宜衍生多样产业

    在百余亩的盐山孟店滨禾鸵鸟生态农场里,种植着数十亩设施蔬果。花红草绿、瓜果飘香,信步其中,游客可顺意乐赏两侧烂漫的春花,也可到温室暖棚内亲手采摘新鲜果蔬,体会即采即食的新鲜清爽,还可以在鸵鸟园里与鸵鸟互动,享受安逸、自然舒适的生态环境。

    河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张秋生表示,全省各地根据自然特色、区位优势、文化底蕴、生态环境、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习惯,发展了众多主题鲜明、适合不同群体的休闲农业类型。目前,涌现出了休闲农庄类、农业科技园类、采摘体验类、观光游乐类、农耕文化类、市民农园类、农事景观类、古落新村类、休闲酒庄类、亲水渔趣类等形式多样、功能多元、特色各异的发展类型。

    在此基础上,河北省开展了品牌创建提升工作。到2017年末,全省拥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5处,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1个,示范县16个、示范点21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8个、中国美丽田园4处。从2014年启动省级品牌创建工作以来,已创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1个,示范点58个;河北省星级休闲农业园185家,星级采摘园110家;评选出70个河北美丽休闲乡村和31个河北美丽田园。

    多彩节庆激活市场潜力

    “河北省各类休闲农业节庆活动丰富,已经形成了踏青赏花、农事体验、民俗文化、农耕教育、体育竞技、音乐舞蹈等十多种特色类型,仅2017年春季就举办了53个赏花节庆活动,游客数量增长迅速,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张秋生说。

    据了解,各地依托资源禀赋和产品特色,主动办节造势,吸引城乡居民参与。廊坊市举办了中国廊坊·第什里风筝节,全国30支专业队伍参加了风筝精英赛,组织了宫廷风筝文化研讨会、河北美丽乡村游、迷你马拉松、全民广场舞大赛、“放飞梦想在希望的田野上”万人放飞、马戏表演等活动;邯郸市举办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启动仪式暨绿色骑行活动,引爆了邯郸民众绿色健身、关注农业的热情;怀来县以“盛世海棠·情系冬奥”为主题,举办了第九届怀来海棠花节;易县在狼牙山牡丹园举办“旗袍秀,牡丹情,展示巾帼风采,助力旅发大会”旗袍盛典等,通过休闲农业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激活市场潜力。

    联合京津打造区域品牌

    2017年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迁安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主赛场在迁安市万宝沟村、红峪口村,当时共有来自北京、天津、辽宁、山西以及肯尼亚、法国、日本、英国等国家和地区在内1.1万人和郭丹丹等11名体育界大咖参加此次盛会。“参会运动员们在享受运动快乐的同时,也欣赏了美丽乡村独特的风采,体会了迁安美丽乡村的别样乡愁。”迁安市委农工委常务副书记李超说。

    “河北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我们必须充分挖掘三地休闲农业潜力和优势,共同举办各类推介会、博览会、农事节庆活动、创意大赛等,打造京津冀休闲农业区域品牌。”河北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张秋生告诉记者。

    据介绍,自2016年三地共同签署《京津冀休闲农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以来,三地休闲农业主管部门和协会在休闲农业方面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先后成功举办了首届京津冀休闲农业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京津冀休闲农业协同发展座谈会、京津农业嘉年华和第一届北京农园节等一系列活动,还共同推出2017年京津冀十大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借助这些活动平台,学习京津好的经验做法,宣传推介河北品牌,交流探讨发展路径,为河北省休闲农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河北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保强认为,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省休闲农业按照“以农为本、政府引导,因地制宜、三效统一”的原则,沿着“全省统一规划、分区协调发展、特色重点推进”的思路,对休闲农业进行总体部局,依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并通过“以点串线、以线成带、以带织面”的基本设计,整体推动休闲农业的发展,形成规模可观、布局优化,类型丰富、功能完善,三产融合、特色明显,链条完整、效益突出的休闲农业新格局。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