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休闲农业
  • 分享
  • “共享农庄”玩法多,怎样叫好又叫座?

    来源:农业行业观察 2018-05-28 10:46:51
    语音播报

    “共享农庄”玩法多,怎样叫好又叫座?

    美国:Amy's Farm

    特色:不设门槛,随意进出;设立黑板标注当日农作任务;随意采摘;蔬果无人贩售自酌付款。

    Amy's Farm 由一位 60 多岁的妈妈和她 30 岁的女儿共同经营。这个家庭曾经经历过破产,在朋友的帮助下依靠借贷租下了近 60 亩的农场,两位女性面对庞大的农场规模显得力不从心,多亏朋友与志愿者对接参观服务和耕种,母女二人随后便以此为理念,将农场打造成完全开放式的随性经营。

    农场会有一块小黑板,上面会写着当天哪些活需要做,比如给白菜浇浇水、给土豆松松土,这样一来,游客们就有了干活的目标性,大家辛苦一天,到最后看着有什么想带回去的蔬菜水果,随便给点钱,就可以直接拿走。

    这样一来,美国这家共享农场不仅劳动力问题解决了,还成了旅游景点,种出来的庄稼还能卖到超市获得利润,实现了一举三得。

    艾米农场凭借门随便进、活随便干、菜随便摘、钱随便给的经营策略,完美体现了农场的特点,不仅宣传了农庄,招揽了游客,还将农场的农耕需要和游客的体验需求完美结合,创造了全新的休闲农业体验方式。如今,小小的艾米农场平均每天有100人前来参观体验,仅接待的中小学生就超过30万人次,不算自助商店的收入,仅团队参观与活动课程,每年就净入25万美元。

    日本:Ma Farm

    特色:会员制都市小农园;农业专门学校;农产品直营;农田土地租赁平台。

    Ma farm 由 1982 年出生的西辻先生创立,至今已经有十年时间。西辻先生五岁时第一次体验种萝卜、收获萝卜,从此爱上了种菜。而他所创造的这个农场也是为了让更多人快乐地参与、从事农业。公司 2016 年收入总额 10 亿日元,利润 4000 万日元,2017 年的经营目标是 12.9 亿日元。收入主要来源于都市小农园、农业专门学校、农产品直营和农田土地租赁经济四个方面。

    公司将距离市区近(车程在半小时内)的农地包装成“都市小农园”。目前公司有 120 多个“小农园”,拥有会员 10000 多人。公司每周会派遣农业专业人员在小农园进行现场指导,为了增加项目粘性,每个月还会向租地客户邮寄新品种蔬菜种子和各种主题活动的资讯,吸引客户来小农园参与。

    他们还在东京、大阪和名古屋创办了自己的农业专科学校,学制是一年半,开设有务农技术、农业经营和蜜蜂养殖三个专业。学校每年会收取 64 万日元的学费,现在已有 800 多学生毕业。

    Ma farm 拥有三家自营的蔬菜直营店,不是普通意义上的菜店,而是设计时尚的蔬菜卖场,让客人有快乐的体验感。公司之所以创办自己的产品直营店,为的是推动农产品的当地化生产与消费的理念,最大化实现产、供、销的“本地化”。改变原有农产品在生产、销售过程中的不必要的物流成本,“本地化”保持了农产品的新鲜与流转成本的降低,真正达到了多赢。

    Ma farm 还设计了一个“农园土地租赁经纪”平台,有闲置农地的人可以上网登记自己的土地位置,想租赁土地的人可以在平台上搜索。 Ma farm 作为一个专业的“第三方”就会提供撮合甲乙方合作的“经纪”工作,使交易变得简单、顺畅。而每撮合一笔交易,Ma farm 或获得每笔 50 万日元的手续费。通过互联网,Ma farm 把这些长尾需求有效聚合起来。

    德国:公主花园

    特色:形成种植社群;固定志愿者和即兴志愿者分工;亚裔打造的亚洲种植区。

    2009 年,有人从柏林当地政府手中租下了一片荒地,把它改造成了一个城市农场。这里就成了一处公共的农耕地,任何人都能自由出入,摘走园中的成果,但前提是——要在这里进行耕种。许多志愿者纷纷将自己家里的土豆、西红柿、萝卜、香菜等“土特产”带到花园里种植。大家以菜会友,彼此交流心得。

    许多志愿者参与劳作、耕种、收获,一切与金钱无关,许多人却在此开启了自我的另一种人生。作为柏林少数的城市农耕基地,来自世界各地的农业专家常常在这里举办各类讲座,如何育苗、堆肥、做土壤,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借此机会彼此熟悉,也爱上了这种自给自足的生活。

    自然教育以一种真实、有趣的方式在花园中展开,清晨早起浇灌植物的任务,也由小小志愿者完成。周末时,“公主花园”定期会举办音乐会。小黑板上写着当季的蔬菜品种。

    中国:艾米农场

    特色:机稻田 + 智能种植标准化系统;会员定制家庭农场;自发形成“糖爸爸”社群。

    艾米 CEO 唐飞在共享概念尚未盛行的 2014 年遍瞄准了这片广袤的市场,率先提出共享农场理念,践行定制共享运营模式,引进台湾、日本、韩国、欧美国家的生态农业、仿生物学技术,将闲置良田进行整合。

    通过闲置农田托管计划,面向全国范围接受相关地方政府、合作社、乡村旅游度假项目、特色小镇等单位的闲置优质农田托管申请。经过环境审核后的土地,艾米会将进行统一建设,打造成统一管理的农场,实现共享农场的全方位运营。

    同时,艾米深耕用户社群,已有 2000 户家庭受邀成为共享会员,并自发形成了“糖爸爸”社群。三五知己,几分田地,一个小院;无论是摄影、绘画还是品茗、美食都在这里聚集。相互交流,寻觅知音,营造积极向上、活力健康的生活氛围。

    艾米用一颗胚芽米,链接城市和乡村。通过共享,将乡村的闲置土地、乡村农民和城市家庭三方连接起来,让荒芜的稻田重新焕发生机;让乡村的闲置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为农民创收的同时,让城市家庭吃上生态、环保、无污染的健康主粮,匹配更好的乡村优质资源。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