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 分享
  • 河北“智慧农场”:手机客户端上忙麦收

    来源:新华社 2018-06-07 15:20:26
    语音播报

    河北“智慧农场”:手机客户端上忙麦收

    在河北省邯郸市磁县讲武城镇西陈村的麦地里,马达轰鸣,联合收割机依次启动,马天强密切注视着机器的行进情况,与此同时,收割机运行的各项参数实时传输到他的手机客户端上。

    马天强是磁县一家农机合作社负责人,为社员割麦子也是当前重要工作之一。说起今年夏收,他说,科技范十足,从手工割麦到机器割麦,再到现在设备智能化,科技离农民越来越近。

    “以收割亩数为例,之前为农民代收,为到底收割了多少亩没少发生口角。割完了,还得下来拿着皮尺测量,农民自己说这块地多少亩,我量完有一个数,两者一比较,要是我报的数高,农民不买账,有时候只能依他们的算。现在好了,收割了多少亩,软件上一看就知道。”马天强说,过去一台收割机上最少得3个人,1个负责开车、1个丈量面积、1个收钱。如今,几个人的活,一个人就干了。

    在智能监测平台上,记者看到,每个机手都有对应信息,选择作业日期,当天作业情况,运动轨迹、亩数、行进速度等一目了然。如今,马天强即使坐在家里,通过手机软件,也可以了解社员当天作业情况。

    不光收割,智慧农机也大大提高了播种的准确。马天强说,“春争日夏争时”,玉米播上以后,没有第二次播种机会。比如,这段时间你没有播上,再补播,季节基本上耽误了,上午播的和下午播的产量都会不一样,而智慧播种基本解决了漏播的问题。

    河北省农机局副局长郭恒说,河北已在24个县、54个农机合作社开展了“智慧农场”创建活动。“三夏”期间,这些农机合作社“智慧农场”,将在农机作业调度、机务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由过去人工记账、电话指挥,转变为依托互联网,使用电脑、手机APP等装备,在相关平台上实现管理现代化。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