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 分享
  • 行唐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扶贫新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9 09:54:09
    语音播报

    行唐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扶贫新模式

    “村集体建起了草莓加工厂,摘下来的草莓直接进厂,比过去自己背到集市上卖,每年多收入五六千元。”行唐县北岗底村村民张同坡,对村里的股份合作社发展充满信心。

    北岗底是行唐县的深度贫困村,村民们虽然有种植草莓的传统,但因草莓难存放、销路受限等原因,村民日子依旧过得紧巴巴。

    行唐县将壮大村集体经济、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扶贫的重要抓手,通过“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扶贫新模式,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经营机制,在松散的农民与大市场之间建立密切的联系,激活资源要素,重塑经营体系,进而让分散的资金聚集起来,让贫困群众增收的渠道多起来。

    去年,县财政投入100万元扶持发展北岗底村集体经济,北岗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应运而生。“在合作社的推动下,村里建设了全县第一家鲜果加工厂。”该村党支部书记柳成荫说,全村129户,每户8000元入股到合作社。除此,又向扶贫部门争取到了106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利用这些资金,去年5月,村里又建成了草莓速冻生产线。去年,仅草莓加工就达120吨,纯盈利18万元,村集体收入8万元,每户贫困户分红800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近年来,行唐县按照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标准,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采取从优秀村干部中“挑”、从致富带头人和企业优秀经营管理人才中“育”、从复员退伍军人中“选”、从机关干部中“派”、从大中专毕业生中“考”等形式,选好建好村“两委”班子。如今,全县52个行政村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都是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兼任,村党支部已经成为带动农村脱贫攻坚的核心力量。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除了健全村“两委”班子,解决有人干事的问题外,其他职能部门也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共同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县委农工委通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财政局负责对入股企业和项目的审核和选择,加强对财政扶贫资金的监督、审核、拨付,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该县扶贫和财政部门委托第三方,对享受扶贫资金的企业进行跟踪审计,对企业经营及贫困户分红情况进行监督,确保贫困户稳定分红。

    完善的管理机制,助推扶贫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如今,行唐县52个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村,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自营+承接载体”模式,带动了草莓、食用菌、中药材、温室大棚等特色种植产业,肉驴、肉羊养殖产业和农产品加工等产业的发展。其中,农产品加工项目7个、温室大棚项目8个、养殖项目15个,以资金参股工商企业合作经营项目5个、物业经营项目4个。今年,行唐县计划再增加50个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村,助力贫困村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