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 分享
  • 河北冀农种业举办玉米新品种暨育种成果展示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09 16:24:51
    语音播报

    河北冀农种业举办玉米新品种暨育种成果展示会

    河北新闻网讯 9月26日,由河北冀农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玉米新品种暨育种成果展示会在石家庄召开,全省各地的农资经销商、种地大户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河北冀农种业玉米新品种暨育种成果展示会现场。

    经理王建民就公司目前的情况和未来发展做了详细讲解。

    河北冀农种业总经理王建民就公司目前的情况和未来发展做了详细讲解。王建民介绍,未来新的农业经营主体会越来越多,土地也越来越集中,这是大势所趋,公司多年来的走访调查发现,矮秆、大穗、高产、多抗、脱水快、机收的品种比较得到广大种植户的认可,他们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育种目标。截止2018年6月,冀农种业已审玉米品种15个;在国家和省生产试验品种10个;在国家及省区试里42个;在黄淮海品比试验品种62个。多品种,多特点的种源优势也成为公司成长与竞争的优势所在。对于未来公司科研动向,王建民表示,公司已经组建了10个人的育种队伍,不是各自为战,分工、选材、组材是三个专职的小组、配制组合专人、测试专人、分子的专人、转基因专人。 现在考核科研用每年配组合数量达到2万个,1~2年内达到每年4~5万个。这个规模可以拉开同一般科研单位、公司育种距离。未来的品种将会兼顾株高中等(过矮产量低)、中偏高密度(4500以上)、抗主要病害(青枯、穗腐、斑病、南方锈病等)、高抗倒、穗子中大、抗高温、耐瘠薄地力、品质好、脱水快、能机收籽粒等特点。

    河北冀农种业优良品种展示。

    近几年气候条件异常,高温,授粉期连续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多发,针对这种现象特提出培育抗低温寡照,穗大,对高温天气不敏感,抗病,抗倒,丰产性好的育种目标。冀农种业科研部韩福祥着重介绍了河北省最新审定的冀农802、冀农168两个品种。冀农802,冀农168同时参加河北玉米创新联盟联合体河北省夏播区试,第一年区试产量结果比对照超显著进入2017年区域试验,生产试验。2016~2017年在河北各地各试验点表现突出,2016年多地出现高温天气,品种结实良好,未受影响,尤其在唐山,本年度其他品种锈病严重,早衰,冀农802,冀农168表现出较高抗性,引起同行关注。2017年又逢恶劣天气,冀农802,冀农168依然表现突出,抗病,丰产,显示出了两个品种的广泛适应性。冀农802也列入河北省农业厅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品种好不好,一看就知道,在冀农种业藁城试验田里,冀农802、冀农168、冀农366……

    十几个品种一一展现在大家面前。我比较看好冀农366这个品种,来自邯郸的郑会生拿着手里的棒子说:“366这个品种穗位低、棒子大,扎根深,里外一致,是个不可多得的好品种。”“现在农户不会轻易换品种,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看到示范品种比他们现在种的品种好。今年我在周边十个村做了十个示范点,种的冀农858,当地一个种植大户路过试验地看到优异的表现后就立马就打电话订了200袋种子。”来自深州的王志朋说,好品种不是说出来的,一对比大家就知道选择哪个了,我对858这个品种有信心!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