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休闲农业
  • 分享
  • 没有景区依托,该如何发展农庄经济?

    来源:产业规划 2018-10-11 17:40:47
    语音播报

    没有景区依托,该如何发展农庄经济?

    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中,有一部分农庄是依托景区优势发展起来的,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大减少了投入成本,那么对于没有这些优质环境条件的地域,又如何发展农庄经济?

    1、选准位置,转化资源首先要占据有利位置,懂得利用当地的优质资源,找准景观、土地、人文资源等,合理选址并转化,比如水库、古树、老井、村落、遗迹、洞穴都承载着当地人的历史记忆,巧妙的借用这些资源为己所有,就可以为自己的农庄添彩。

    2、开发特色,体系化发展要提升农庄的竞争力,就要找到自己的特点。结合当地独有的物产资源,开发农庄特色延伸产品、体验、项目,同时形成体系化运营,而不是简单的为消费者提供吃喝玩乐等一系列服务,事实上很多农庄具备餐饮、住宿、娱乐、休闲还是不能引来人流与驻足,问题就在于没特色,服务不成体系,使得用户体验感并不好,你可以搞怪,可以奇葩也可以另类,这是农庄体验项目中的一把杀手锏。

    3、挖掘稀罕物,打稀缺牌寻找在农庄发展中不曾有过,但适合当地发展的东西,可以跨界资源整合,其实休闲农业很容易和其它行业结合,让人眼前一亮。做农庄过程中,挖掘稀罕物,说白了就是找结合点,把人们想不到的事做出来。

    4、农庄抱团,互为依托农业强了,国家就会强,农庄强了,休闲农业才会强。所以做农业,大家更应该团结在一起去发展这个行业,资源共享互用,互相成为依托,各取长短形成主题,尤其是在没有优越自然景区条件带动下,更应该共同培育市场,比如北京的酒乡之路,周边都是知名的葡萄酒庄,这样做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强了吸引力。

    5、复兴工艺,突出文化要想盘活农业,必离不开文化,长久性的文化依托才能带动休闲农庄的发展,工匠精神与文化创意渐渐得到了大家广泛的重视,将当地的文化资源整合,转换成一种创意形式,让游人可以在体验中、观赏中、细节中得到交流。

    6、营造主题,依托产品很多农庄规划设计的很全面,什么设施项目都有,但都没什么吸引力,这是因为缺乏一个主题,也就附带着缺乏依附主题延展的特色项目,人们来农庄体验总是有理由的,也许为了吃,也许为了玩,那吃什么?玩什么?国外有个披萨主题农场,在这个农场里种植的一切作物都是披萨的原料,这就是一个有主题的农场,他可以在主题之下依托产品,吸引游客,同时也定位了属于自己的消费人群。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