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新农人
  • 分享
  • “网红新农人”为农代言

    来源:农民日报 2019-01-17 09:53:41
    语音播报

    “网红新农人”为农代言

    “在微博上推荐农产品的视频产生了裂变式传播能力,激活了很多老客户,现在我们村30%的猕猴桃都是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今年猕猴桃上市后两周,通过电商渠道已经卖出4万多斤”。4年前,李恩伟开始利用新媒体推销农产品,如今他已经是创业公司“农优一百”的负责人。最近几年,他所经营的小沙江猕猴桃通过微博上的宣传成为“网红”,在“农品上热搜”活动中热度达到11.3万,推荐视频播放量超过330万。李恩伟也成了不折不扣的网红新农人。

    像李恩伟这样利用社交媒体帮助农民实现脱贫的“新农人”,目前在新浪微博上已经有几千位,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慢慢摸索出了一条从农产品种植、孵化到上行的新媒体脱贫新模式。

    近日,新浪宣布发起扶贫助威团、媒体扶贫纪实联盟、“农品上热搜”计划、“百县千红新农人”计划四项扶贫行动,推动扶贫相关内容在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并发挥微博社交优势,为贫困县孵化区域公共品牌、培养新媒体运营人才提供高效服务。

    据了解,截至2018年9月新浪微博月活跃用户已达4.46亿,扶贫相关内容在微博上受到越来越多关注。过去一年里,近4000万用户在微博发布过相关内容,发布量达到2.1亿条。有超过60万个扶贫领域相关微博账号,覆盖政府部门、媒体机构、涉农企业等。

    “首先,扶贫相关内容通过社交平台,能得到高效传播,从而为贫困县打破‘信息鸿沟’。其次,依托微博的账号体系和裂变式传播能力,贫困县可以以特色产业为支点,发挥‘新农人’的传播节点和舆论引导作用,更高效的触达公众和开展互动,并积累和经营粉丝,实现产业品牌‘从0到1’,形成特色产业脱贫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王高飞表示。

    未来新浪将与60个国家级贫困县合作,调动集团资源在两年内为每个县至少塑造一个区域公共品牌,并联动电商、物流等企业,推动各地特色产业与市场的对接,实现特色农产品上热搜、树品牌、提销量的效果。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