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新农人
  • 分享
  • “地瓜皇后”吴伟莲:“要做就做最好的”

    来源:农民日报 2019-01-30 10:25:25
    语音播报

    “地瓜皇后”吴伟莲:“要做就做最好的”

    一大早,吴伟莲就来到仓库开始一天的工作。分级、装箱、贴单、装车……她有条不紊地指挥工人们处理全国各地的订单。

    吴伟莲是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六鳌镇新厝村人。她身材娇小,是典型的南方女子,可就是这样一个女人,却将家乡的地瓜推向了全国,还创造了通过电商卖地瓜的奇迹。

    六鳌半岛靠近大海,沙土地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因此这里出产的地瓜外皮有点淡淡的海咸味,肉质软糯香甜,被人称为“红蜜薯”。早年和丈夫经商的吴伟莲嗅到商机,就想着把这种优质的地瓜卖到全国。

    要强的性格决定着吴伟莲做事一定力求出色,“要做就做最好的”。2017年,她拿着凑来的100万元钱开始创业。首先摆在她面前的是如何开拓市场这一难题。沉着敏锐的她做了详细的产品分析和市场调研,并自费报名农业电商培训班。她将互联网渠道在营销中高效、灵活、精准的特点和自身优势资源结合,形成了自己的“爆品思维”。

    要想让地瓜成为“爆品”,就得有品牌。她注册了“地瓜皇后”的商标,正式销售家乡特产地瓜。2017年京东电商购物节期间,她将家乡的“六鳌地瓜”推向市场,头一天就销售了5万件(每件5斤)。成绩令人欣喜,但是困难也接踵而至。现有的仓储和人手完全无法应对这么大的订单。这可愁坏了吴伟莲,她一边和工人们加班工作,一边筹备招工。吴伟莲待人诚恳宽厚,镇子里的人都纷纷过来充当临时工。这让吴伟莲喜出望外:“感觉整个镇子都在帮我。”就这样,吴伟莲和大家连续10天每天工作长达16个小时,创造了销售50万件、总量超过1000吨的骄人业绩。“六鳌地瓜”被广大消费者认可,她也成为了真正的“地瓜皇后”。

    在事业成长的过程中,吴伟莲积极帮助身边的员工,把女工人当成自己的姐妹一样对待。员工陈小兰刚来时觉得自己什么事情也干不好,对工作没有什么信心。在吴伟莲的帮助下,陈小兰逐渐学会了使用电脑,掌握了一些管理经验,现在已经升任到车间主任。


    未来,吴伟莲希望把“地瓜皇后”打造成根茎类农产品的第一品牌,她坚信:“一群人,一条心,一起干,一定赢!”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