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 分享
  • 2019年石家庄将改造农村厕所25万座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3-26 11:08:07
    语音播报

    2019年石家庄将改造农村厕所25万座

    3月21日,从石家庄市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将完成农村厕所改造25万座,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

    在今年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中,该市将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公共财政扶持、动员群众参与和市场化服务”相结合的组织推进和运行体制,充分考虑当地城镇化进程、人口流动特点和农民群众需求,先搞规划、后搞建设,合理布局、科学设计。

    在选择合理的改厕模式上,将结合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满足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能过冬、造价不高、操作方便、群众接受这5个条件,指导城区周边村、平原村、山区村、水源地保护范围内村庄,选择适宜的改厕模式。因地制宜,制定相应改造标准,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和农村新型社区、旅游区、美丽乡村度假区、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村庄以及农家乐、农宅合作社,全面采用水冲式卫生厕所,建立管网集中收集处置系统,实现达标排放。在气候条件适宜的缺水的平原区、浅山区,推广使用三格化粪池或单坑加集中改造模式。要加大公厕改造力度,农村学校公共卫生室、村委会办公等场所建设公厕可以纳入政府奖补范围。

    在完善管护运行机制方面,该市将指导各县(市、区)明确厕所管护标准,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形成规范化的运行维护机制。引导当地农民组建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服务队伍。科学统筹推进农村户厕粪污的无害化处理,实行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治理。到2020年,全市农村厕所管护长效机制将普遍建立,城市近郊区厕所粪污得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山区丘陵地区卫生厕所普及率显著提升,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