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衡水故城构筑“五金”产业扶贫大格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05 11:22:17
语音播报

衡水故城构筑“五金”产业扶贫大格局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从河北省扶贫现场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故城县委、县政府将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抓手,坚持招大引强,引进了泰国正大肉鸡、日本伯格地球、新希望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加强政策支持,带动了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扶贫带贫能力进一步增强,与广大贫困户建立起紧密、稳定、可持续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故城县独具特色的“五金”产业扶贫大格局。

“金鸡”高唱致富歌。依托总投资100亿元的泰国正大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创新“金鸡”产业扶贫模式。正大集团已形成饲料加工—种鸡孵化—肉鸡养殖—产品深加工—垃圾无害化处理全产业链,目前已建成饲料加工厂和1个种鸡场、3个肉鸡场并投入运营,食品加工厂和1个孵化场、2个种鸡场9个肉鸡场年底前建成投产。正大集团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打工就业、饲料订单等方式,与当地贫困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一是股金分红。2016年以来,通过扶贫资金入股正大集团,贫困户以分红方式收益1040万元,全县13个乡镇9532人4693贫困户收益全覆盖。二是地租增收。养鸡场占地,正大集团付租金,增加村集体收入。三是拉动就业。村集体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吸纳到养殖场打工,每月增收3000元左右。四是饲料订单。正大集团与当地农民合作社签订玉米种植订单,通过合作社带动广大农民(贫困户),公司以高于市场价0.1元的价格收购农民的玉米,亩均增收100元左右。

“金奶牛”拓宽增收路。依托投资28亿元的康宏牧业公司饲草种植、奶牛养殖、奶制品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奶业全产业链项目,创新“金奶牛”产业扶贫模式。目前,存栏奶牛1.2万头的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存栏奶牛1.4万头的二期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二期达产后,日产奶量将达到420吨。康宏牧业通过“租赁土地+订单农业+招录就业+奶牛托养”的方式,正在有更多的贫困群众深度融入农业发展链条,乘上龙头带富的快车。通过土地流转,带动12个贫困村、1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1500元;与30多个合作社签订青贮玉米收购订单,促进2000多农户(包括280个贫困户)每亩年增收300多元;企业就业务工的贫困户160人,年人均收入3万元;代养奶牛贫困户824户,年增加收入4000元;订单种植的贫困户120户,户亩年增收150元。

“金猪”催开幸福花。依托总投资30亿元的新希望六和生猪养殖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天邦福航汉世伟生猪养殖项目,创新“金猪”产业扶贫模式。集饲料生产、种猪繁育、商品猪育肥、屠宰加工于一体的生猪养殖加工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项目实施后,通过玉米订单种植、猪场打工、三产服务可带动500户以上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金蝉”鸣唱脱贫曲。依托以岭药业集团“金蝉+果树”综合种养基地和土元养殖基地项目,创新“金蝉”产业扶贫模式。目前,以岭中药材院士工作站和东大洼果树院士工作站正在加快推进;“金蝉+果树”综合种养基地已建成智能大棚7个、在建32个,年底全部竣工,种养面积达到5000亩;土元养殖已发展到5万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土元养殖基地;“金蝉+有机果品”综合种养项目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六统一分”(统一购苗、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储存、统一销售。分户经营受益)生产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直接受益。项目建成后可带动420户贫困户参与种养经营,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

“金棚”共画同心圆。依托日本伯格地球高端育种育苗、山东莱西果蔬基地、绿康公司等龙头项目建设,培育壮大建国镇运河蔬菜合作社等一批新型合作组织,创新“金棚”产业扶贫模式。贫困户通过参与特色设施蔬菜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的全过程,破除了依赖思想和守旧意识,提振了谋发展、奔小康的信心,激发了内生动力。全县发展小拱棚蔬菜3.8万亩,带动贫困户829户,亩年均增收8000元;日光温室蔬菜2万亩,带动贫困户63户,亩年均增收5000元;露地蔬菜8万亩,辣椒订单种植带动贫困户44户,亩年均增收1000元。

目前,“五金”扶贫产业成效日益显现,共带动4687户7151人脱贫,贫困户年均增收2100元 ,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



责任编辑:赵娜娜

下一篇: 藁优麦成为藁城农民增收的黄金产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