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易县:发展“三带四金”模式 实施旅游扶贫新路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06 11:06:46
语音播报

易县:发展“三带四金”模式 实施旅游扶贫新路径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从省扶贫工作会议中了解到,在脱贫攻坚战中,易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把旅游产业作为推动脱贫出列的主抓手,按照“一城五区四带”(一城即建设旅游县城,打造环首都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卫星城;五区即建设狼牙山红色文化、清西陵皇家文化、易水湖山水度假、洪崖山祈福养生、紫荆关避暑休闲五个重点旅游区;四带即打造国道112线、省道241、232和龙西旅游路四条旅游景观带)的空间布局,制定出台了《易县旅游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意见》,通过重点景区带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农区变景区,农产品变商品,探索出“三带四金”旅游+扶贫模式,实现旅游产业全覆盖。

“能人带户”模式。狼牙山中凯集团董事长卢忠凯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带领中凯集团发展成为现代化的旅游产业集团。在企业发展中,他探索出了旅游扶贫与景区管理、食宿接待服务、工程建设用工、旅游产品深加工、摊点购物、花卉养护、卫生保洁“七位一体”的旅游扶贫带动模式,直接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每个岗位年人均收入2万元以上,带动当地百姓发展农家游200余户,间接就业1万余人。在易县西陵镇,发动起步早的“满家乐”户主直接与附近村民结对子,从事景区古建修缮的“大把式”带徒弟,让更多的村民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工作。

“企业带村”模式。易水湖、恋乡•太行水镇景区通过搭建乡村旅游资源平台,帮助周边村规划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和特色项目,分享网络预订客流和信息,拉动了农家游、农家采摘、水产养殖、特色农产品经营等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带动周边12个村两年时间新增农家院300多家,实现共赢发展。安格庄乡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崔艳辉之前一直在外打工,月收入不到3000元。太行水镇建成后,她报名经营一家朝鲜冷面小吃店,最多时年收入8万元,既增加了收入还照顾了家。

“景区带乡”模式。以清西陵、易水湖、狼牙山三大核心景区为龙头,通过景区提升带动周边乡镇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景村一体化发展,形成了凤凰台、安格庄、东西水等乡村旅游示范村58个,带动30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农家乐、旅游企业务工等实现就业,近万名贫困人口通过景区打造实现增收。太行水镇先后被评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2018年河北省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土地流转挣租金。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模式,由中凯集团在省道232、241两侧发展景观农业,打造2条景观长廊,涉及狼牙山镇、独乐乡、西山北乡、塘湖镇、裴山镇、南城司乡、紫荆关镇等7个乡镇19个村,流转土地1.1万亩,种植牡丹、产业玫瑰、油菜花等景观作物,打造万亩花海景观,一亩地农民每年租金收入1200多元。

折股量化挣“红金”。易县2017、2018年整合扶贫资金7262万元,通过折股量化方式,入股狼牙山中凯、恋乡旅游开发、易水湖景区,通过资产收益覆盖贫困户7513户17896人,通过旅游产业实现每户产业增收465元。

旅游企业打工挣薪金。据统计,有2.1万多村民通过旅游企业实现当地就业,人均月收入近3000元。西山北乡于家庄村有300多人在狼牙山欢乐水世界、滑雪场直接就业,成为于家庄村稳定脱贫的最大动力。太行水镇先后培养返乡创业人员及团队396个,孵化农民老板285个,扶贫创业户53个,直接就业贫困户54人,带动周边百姓就业3286人。

旅游商品售卖挣现金。贫困户通过在景区从事柴鸡蛋、大枣、柿饼、薯干、粉条、杂粮等农副产品销售,使“农品变商品”增加收入,覆盖贫困户2000余户,年户均增收15000元。

让贫困群众从旅游产业发展中受益,进而实现真正意义的脱贫是易县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巩固已有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易县将紧紧围绕发展全域旅游的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行“美丽乡村+乡村旅游”模式,重点帮扶贫困户农家乐接待设施品质的提升,推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提升乡村旅游整体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经第三方机构科学测算,易县旅游收入占到贫困户产业收入的50.07%,人民日报以《乡亲们“游”出了好日子》为题对我县旅游扶贫工作进行了报道。2018年易县全县接待游客873万人次,综合效益43.65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超过120万人次,实现收入1.51亿元。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 承德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