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三生融合”,乡村变身美丽“大景区”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8-27 09:27:11
语音播报

“三生融合”,乡村变身美丽“大景区”

今夏,农业农村部推出“夏纳凉”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河北省6条精品线路入围。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北省11个村名列其中。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休闲农业乡村游人数4200万人次、营业收入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6%。

一年四季皆有景

着力打造“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精品景点线路,满足人们休闲消费需求

进入8月,沙河市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的葡萄、苹果、李子等10多种水果陆续成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

“我隔一段时间就会来这儿一次。生态农场不仅植被好、空气清新,而且一年四季都有可观光游玩的。”正在采摘葡萄的邢台市民李琳介绍,春天她和家人来这儿赏花,摘草莓、樱桃;夏天来避暑,摘杏和桑葚;秋天来采摘苹果、梨;冬日可以采摘大棚里的蔬菜,还可以让孩子体验一下农事农趣。

“我们农场位于浅山区,大多是山坡地,目前已治理荒山荒坡25000余亩,农场内建成蔬菜日光温室3万余平方米,整治河卵石滩涂地1500余亩,共栽植苹果、梨、桃、杏、石榴、葡萄、桑葚、蓝莓等果树110余万株,生态林木150余万株,基本实现林果生产、科技开发、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等一园多能。”农场总经理曾利刚介绍。

同样,今年夏天,在狼牙山休闲农业园,上百万株由薰衣草、美国薄荷、波斯菊、鲁冰花、金鸡菊、马鞭草等数十种花苗组成的百花园,千亩向日葵、千亩玫瑰、千亩牡丹组成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应用及推广基地,引得游客流连忘返。

园区负责人介绍,狼牙山休闲农业园围绕“现代农业展示基地,新型观光旅游农业基地,现代农业科技教育、培训、实习基地,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应用及推广基地,农业产业化经营示范基地”五大功能进行打造,已建成集参与性、趣味性、娱乐文化性于一体的具有田园风光的新型休闲游乐场所,年接待游客85万人次,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

今年夏天,为充分发挥乡村农业资源、乡村生态和文化优势,实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省休闲农业主管部门推出36条“夏纳凉”系列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为游客避暑纳凉、休闲度假提供了更多去处。

近年来,我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品工程。针对建设初期出现的休闲农业游仅限于赏花,时间短、项目少,游人玩不尽兴等问题,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各地根据当地农业生产禀赋、优势,优化发展布局,对全省休闲农业景点线路进行了空间和时间上的全方位优化布局,着力打造“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四季皆有景的休闲农业乡村游精品线路。

去年开始,我省围绕清明和五一假期,以郊外赏花踏青、体验农耕文化为主题,发布“春观花”精品景点线路和精品品牌;围绕端午节和暑期,以戏水纳凉避暑、品尝特色美食为主题,发布“夏纳凉”精品景点线路和精品品牌;围绕中秋和国庆假期,以品尝收获喜悦、观赏秋日美景为主题,发布“秋采摘”精品景点线路和精品品牌;围绕元旦和春节,以品味特色民俗、采购农家年货为主题,发布“冬农趣”精品景点线路和精品品牌。今年上半年,我省又推出76条“春观花”“夏纳凉”精品景点线路。

各地还根据自然特色、区位优势、文化底蕴、生态环境、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习惯,发展了众多主题鲜明、适合不同群体的休闲农业类型。目前,涌现出休闲农庄类、农业科技园类、采摘体验类、观光游乐类、农耕文化类、市民农园类、农事景观类、古落新村类、休闲酒庄类、亲水渔趣类等形式多样、功能多元、特色各异的发展类型,形成了规模可观、布局优化、类型丰富、特色明显、链条完整、效益突出、四季皆可玩的休闲农业新格局。

吃喝玩乐全都有

不断丰富休闲农业发展类型模式,三产融合、多种业态融合,促进农民增收

步入粮画小镇馆陶县寿东村,如同走进画的世界。青瓦白墙的农舍别具特色,墙壁上是充满乡土气息的农家画,石碾、石磨、古井和老房旧址不经意间勾起你的乡愁。村庄主路两旁的咖啡屋、粮画作坊、微电影小屋、西餐厅及音乐厅,还有那艺术范儿的葫芦画展厅、麦秸画展厅,又赋予村庄浓郁的文化气息,可谓浓郁乡村风情和时尚现代元素的有机融合。

寿东村以“粮画”闻名。该村以土地入股方式吸引粮画企业入驻,海增粮艺公司在村里建设了粮食画生产基地,建有粮食画展厅、加工车间、粮画体验厅、五谷餐厅等,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由农户制作粮食画,公司统一包装出售。目前村中从事粮画创作的达80余户,户均年增收1.5万元,成为村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很多村民还在农家院里建起“粮画体验室”,游客在这里可体验粮画制作的乐趣。

寿东村建起集粮画创作、展示、体验、销售于一体的粮画基地,实施美丽乡村游,是我省休闲农业乡村游从种植业休闲为主向产业、村镇、文化、民俗、民宿等多方融合发展转变的缩影。

为拉长休闲农业乡村游的产业链条,满足游客多层次、多元化和高品位的需求,我省相关部门引导各地在优化休闲景点、打造精品线路的同时,把农业乡村游与传统农耕文化、科普教育、健康养生养老、节庆活动、美丽乡村、民俗民居等融合发展,形成新业态,打造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品牌,增强了景点的吸引力,延长了农业产业链,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提升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动力。

平山县李家庄村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该村深入挖掘李家庄村红色文化特色和山水资源特点,建设具有太行风情的红色旅游山村。

该村把属于集体的旧窑洞、小塘坝、空闲地、山场招商开发,吸引外来商户开办垂钓场、咖啡屋、红酒屋、窑洞茶社;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扶持农户发展豆腐、香油、粉条加工等特色手工作坊;引进中山国文化纪念品开发企业,开发老粗布、剪纸等旅游纪念品,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产业链条,短短几年时间,李家庄村旧貌换新颜,全村人走上富裕路。

省农业农村厅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王增利介绍,为丰富休闲农业乡村游内容,我省十分注重三产融合,引导休闲农业由基础型休闲服务向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一体化升级;注重把休闲农业与打造村庄景观、创建村落景区融为一体,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让乡村成为一个美丽的“大景区”。(记者赵红梅 见习记者高二会)



责任编辑:赵娜娜

下一篇: 承德27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完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