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北:依托优质品牌旅游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河北日报 2019-09-05 10:54:51
语音播报

张北:依托优质品牌旅游资源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张北县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探索“旅游+”产业精准扶贫路子,围绕草原天路、中都草原、草原音乐节等优质品牌旅游资源,推进景区带动、项目撬动等景村共建、就业扶持旅游扶贫计划,为促进农民脱贫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

景区带动。重点打造草原音乐节和草原天路,以“一节一路”为依托,提升周边景区知名度。张北县将“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共富工程,借助景区人气,带动周边乡镇更多贫困群众参与到旅游相关产业中来。重点在草原天路和中都草原度假村等景点景区周边村发展乡村旅游业,引导有想法、会经营的贫困户发展农家乐等旅游项目,鼓励不擅经营、不敢冒险的贫困户通过打工、售卖土特产品等方式,分享旅游产业发展红利。据统计,仅此一项可直接带动4000多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项目撬动。张北以项目建设为支点,通过推进连片旅游项目开发,集中解决项目区域内贫困人口住房改善、就业需求、托底保障等脱贫工作,以旅游大项目撬动当地脱贫攻坚。通过旅游项目开发,带动沿线村庄实施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民居改造、厕所改造等一系列人居环境提升工程。

如今,旅游业成为张北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旅游+扶贫”成为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据统计,2018年,全县各类宾馆饭店发展到3400余家,农家乐618家,旅游从业人员达到5.2万人。全县全年接待游客695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68亿元,旅游接待人数连续10年保持10%以上增长率。全域旅游产业带动14个乡镇、70个行政村,1814户3266人贫困人口受益。(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王英军)



责任编辑:赵娜娜

下一篇: 今年河北省重点推出20个高端农产品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