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邢台:“靠山吃山”吃出新花样

来源:新华社 2019-09-30 09:12:49
语音播报

河北邢台:“靠山吃山”吃出新花样

金秋时节,位于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东侯峪村山场的蜜桃种植基地一派丰收的景象。三三两两的果农穿梭在桃园中,脸上的皱纹遮不住丰收的喜悦。

“赶在国庆节前批量上市,亩均收益超过1万不成问题。”果农刘彦秀说,荒山岗上也能结出这么好的蜜桃,真是不敢相信。

在刘彦秀和同村人的印象中,眼前这片山场几年前还是种啥啥不长的“光山秃岭”。据介绍,邢台县山场面积广阔,抬眼望见的都是山,浅山丘陵区一带气候干旱、土质瘠薄,不利于作物生长,一直是绿化、增收的难点。

几公里外的贾沟村的“遭遇”和东侯峪村相似。“原本大面积荒山上能‘吃’的东西大概只有铁矿石,近千亩山场分布着五六十家小型矿点,村民靠挖矿‘发了财’,却也欠下了严重的生态账。”贾沟村党支部书记王保祥说。

俗话讲“靠山吃山”,山还是原来的山,可是“吃山”的方式却发生了变化。东侯峪村的山场上结出了诱人的蜜桃,贾沟村的山坡上盛开着各色的花朵,连片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生机盎然。

“‘靠山吃山’不假,但养好了山,才不会坐吃山空。”邢台县委书记李振军说。

为此,邢台县关停了绝大多数采矿点,转而养山护山,向好生态要收益。随着种植条件的改善,浅山丘陵区的山场除了耐旱的板栗、核桃、酸枣等林果树,红杏、山楂、樱桃等多品种鲜果以及中药材和特色花卉的种植也如火如荼。老百姓告别了“望天收”,“财路”不断拓宽,荒山也披上彩衣,悄然绽放。

对于生态条件不适合深度开发的丘陵区山场,邢台县以生态林建设为重心,打造集生态修复、水土保持、造林绿化、石漠化治理于一体的生态林养区。

“懂得反哺生态,‘吃山’才能长久。”李振军说。随着“吃山”方式转变,荒山丘陵增添了更多活力,山丘也奉献出不同的“果实”,让人们尝到绿色发展带来的“甜头”。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 体验采摘乐趣 分享丰收喜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