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骆驼湾:小山村变身成网红旅游“打卡”地

来源:河北日报 2019-10-08 09:58:16
语音播报

骆驼湾:小山村变身成网红旅游“打卡”地

10月1日,顾宝青老人参加完升国旗仪式后,准备到村广场收看阅兵式。 通讯员 刘华格摄

10月3日,记者来到骆驼湾。田野草木葱茏,山坡上渐次染红,进入丰收季的骆驼湾,色彩愈发丰富起来。

从山上眺望,只见通往村内的马路上,小汽车排起了长队,游人络绎不绝;村内,大红灯笼高高挂起,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庆气氛,在骆驼湾红火火的日子里显得隆重又热烈。

“6年多来,骆驼湾村民牢记总书记嘱托,在脱贫致富路上苦干实干,全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国庆假期,驻村第一书记刘华格留在骆驼湾和乡亲们一起过节,谈起村里的变化,她一脸成就感。

刘华格说,过去几年,骆驼湾村盖了新房,流转了土地,发展起食用菌、林果业等扶贫产业,村民有了土地流转金和打工薪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底的950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11239元。

今年,摘掉贫困帽子的骆驼湾又找到一条新的致富路——发展乡村旅游。

“东邻天生桥景区,西邻五台山,村内的辽道背有成片的原始次生林,自带天然大氧吧,是绝佳的旅游好地方。”发展旅游曾是老支书顾润金多年的梦想,“可是,从前贫困的骆驼湾水电不通、路难走、人难留,简陋的农家院根本引不来大客流。”

如今,骆驼湾村修建起宽阔平坦的马路,家家户户都是黄土墙、青水瓦、滴水檐、花格窗的太行山风格新民居,高质量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后的基础设施为发展旅游提供了绝好条件。5月份,阜平县专门成立了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旅游项目正式启动,顾润金深埋心中十几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五一开业,截至9月中旬,共接待游客约8万人,营业额262万元。”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齐剑说,国庆假期前3天,骆驼湾每天都要涌入近2000名游客,营业收入有3、4万元。“200多个民宿床位,天天爆满,要想住在骆驼湾都得提前预订!”

“好多朋友发图片介绍骆驼湾,这里浓浓的乡土气息一下子吸引了我,我必须来‘打卡’!”在热闹的小吃街,记者偶遇北京姑娘孙亚珍,她一边拍照,一边发朋友圈“炫耀”:古朴的新民宿、火爆的农家院,到处人声鼎沸;山货特产店、酒坊、豆腐坊,家家喜庆、处处飘香……

在回家吃饭“唐家原味”档口,72岁的顾宝青一边摊黄子,一边为顾客讲解阜平美食的来历。老伴儿唐荣斌去世后,她还担心没事做,日子难熬。没想到,档口专门请她每天在这里蒸土豆、摊黄子,制作展示当地美食,一天下来忙得不亦乐乎,“现在全村人都有事做,都靠双手过上了好日子!”

“骆驼湾像顾宝青这样的老人,只要有劳动能力,全成了旅游从业人口,真正实现了‘人人有活干,户户无闲人’。”刘华格说。(记者 寇国莹)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 河北邢台:“靠山吃山”吃出新花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