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隆尧:“支部手牵手”打造脱贫致富产业链

来源:新华社 2019-10-08 09:58:11
语音播报

河北隆尧:“支部手牵手”打造脱贫致富产业链

“原来啥农活也做不了,几乎没有收入。现在我和老伴帮忙削红薯皮,两人每天能挣100元钱左右。”今年63岁的范志华家住河北省隆尧县莲子镇镇东范村,他幼时因打针右腿落下了残疾。

今年以来,莲子镇镇以邢台薯乐食品公司为依托,建起7个特色红薯种植示范园,677名贫困人员加入特色红薯种植初加工致富项目。村里像范志华这样的“闲人”如今都有事干、能挣钱了,这要从“支部手牵手”党建新模式说起。

今年莲子镇镇创新打造“支部手牵手”党建新模式,来自全镇23个村的党支部成员经常一起开会,共同探讨致富路。

“我们通过与东范村党支部手牵手,让本村弱劳动力在家门口参与红薯削皮初加工,实现稳定脱贫。”隆尧镇西柏舍村党支部书记张培昌带领村党员、村民代表,也参与到莲子镇镇“支部手牵手”中来。

莲子镇镇党委书记王振锋说,“支部手牵手”实现了支部与支部、企业与农户之间的互通。先进带动后进,互通致富经验和项目。通过培育农业产业龙头,推行“企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一体化脱贫致富产业链,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莲子镇镇是全国特色小镇,也是全国食品产业生产集聚区。”王振锋说,今年马兰村党支部牵头建起了2000亩绿色高效生产种管示范基地,种地农户把地托管给村党支部后,自己还能再打一份工,实现“双收入”。

据悉,莲子镇镇现有4个党建示范基地,即以西范村党员培训大讲堂为中心的党员理论学习交流示范基地,以今麦郎、邢台薯乐食品、悦园脱水蔬菜为龙头的农业产业示范基地,以任村为代表的“家门口式”的脱贫致富互助示范基地,和以东范、白家寨等村为纽带的田间地头党课交流示范基地。(记者杜一方、曹国厂)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 河北武邑:订单育苗助脱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