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威县:小威梨托起大产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0-18 10:31:02
语音播报

威县:小威梨托起大产业

近年来,威县通过梨果产业带动,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以水果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村子大变样,完美地实现了华丽变身。

威县绿色A级梨产业园区,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现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出口鲜梨质量安全示范区。园区总规划面积35万亩,其中核心区面积10万亩,涉及14个乡镇200个行政村。目前园区已入驻陕西海升、河北秋月、河北龙集等龙头企业40家,创办农民合作社120个,发展种植大户34个,建成标准化梨园200个,种植优质梨树面积10万亩,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262”新型产业主体模式,逐步打造河北先进、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精品梨果出口基地。

果品展示

2017年全县梨果产量3000万斤,实现产值1亿元。规划到2025年,发展优质梨树面积35万亩,梨果产量达9亿斤,果品产值26.7亿元,出口创汇1亿美元,规划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品牌LOGO

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组织化、智慧化“四化”要求,编制了园区整体规划。成立园区管委会,创新“六位一体”管理运行机制。聘请省林业厅正高级工程师曲宪忠为产业首席专家,与河北农大战略合作,建成了省级院士工作站。制定绿色A级梨标准化生产“一标五规一方案”及“六个统一”、“八大程序、三十道工序”等建园标准,甄选秋月、新梨七号、雪青、红香酥四个优良品种,建立投入监控、疫情防控、产品追溯、果品监测“四大体系”。投资2.5亿的威梨冷链物流园正在建设,规划筹建梨博物馆、世界梨博览园,连续举办三届梨花节暨迷你马拉松比赛,致力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

在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秋月梨、雪青梨、新梨七号等品种,连续四届荣获“果王”、“金奖”等荣誉;2017年6月,成功发布威梨区域公用品牌,并荣获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十大林果地域公用品牌”。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期间,荣获“阅兵梨”美誉。在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期间,威梨摆上了会议餐桌,赢得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 河北唐山:青贮玉米收获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