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怀来:村企“联姻”“撬动”增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11-04 17:18:12
语音播报

怀来:村企“联姻”“撬动”增收

河北新闻网讯(张淑梅通讯员刘学敏)深秋时节,张家口怀来县存瑞镇三清殿村,种植2年的中药材“连翘”开始初现规模,漫山遍野长势喜人,预计明年大面积挂果后,参加合作社的当地村民将喜获丰收。

图为连翘花

10月24日,望着成片的连翘地,怀来县存瑞镇三清殿百珍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陈海亮喜上心头,他知道这一切都是来自于怀来县政府、存瑞镇乡政府、河北百珍科技有限公司的鼎力相助。

据陈海亮介绍,早在2010年时,当地农民自发成立农业合作社,当时全民集资开始种植核桃树,但是这里山丘众多、气候干燥、土地贫瘠,核桃树长势不好,几年后也就无人问津。此后,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多为老幼妇孺,劳动力不足,有些地种植一茬玉米,有些土地干脆撂荒。

2017年春天,三清殿村迎来一次难得的“商机”。通过怀来县政府招商引资,他们结识了河北百珍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研发、加工、销售出口公司。河北百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晓军来到三清殿村考察后,决定种植中药材“连翘”。 崔晓军对当地环境非常满意,“连翘适应能力强,耐干旱瘠薄,耐寒冷,这里环境比较适合连翘的生长,而且没有污染。”

在河北百珍科技有限公司支持下,陈海亮开始张罗本村和周边邻村村民种植连翘,在原来合作社基础上成立怀来县存瑞镇三清殿百珍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自由选择,可以出租土地,也可以出钱入股,也可自主经营,自主经营的由河北百珍科技有限公司统一收购,村民不用担心销路。

截至目前,当地已种植连翘约1.5平方公里,明年连翘开始正式挂果。

连翘不仅果实可入药,鲜花盛开之时更是一处美景。连翘种植地旁边就是董存瑞烈士纪念馆,是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春天连翘花开,方圆千亩,一片花海,适合旅游踏青。

据介绍,怀来县政府、存瑞镇乡政府下一步计划,准备把这儿的山路修好,发展旅游,通过餐饮、旅游等撬动周边经济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创收,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点事。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 骆驼湾:小山村变身成网红旅游“打卡”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