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安国:“煤改电”助中药产业绿色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19-12-06 16:58:22
语音播报

河北安国:“煤改电”助中药产业绿色发展

“传统制药方法讲究火候,如要用文火炒至药材表面微黄,用武火炒至药材表面焦褐色且内部颜色加深等。”河北省安国市一位从事中药产业30余年的从业者说,现在他们这里完成了“煤改电”,只需放入待加工的中药材,设定好参数,便可自动翻炒。

2007年3月,安国建立了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吸引了同仁堂、天士力等多家上市企业进驻。2015年起,安国市委市政府开始在园区推行“煤改电”改革,国网安国市供电公司帮助他们寻找到最优解决方案。

河北百消丹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杰说,当时他怀疑“电制药”是否可行,之前工人们对传统制药方法已非常熟练,转型可能存在风险,并担心电费成本高于燃煤成本。但考虑到环保,他还是购置了相应的电气化设备。

不久,王杰听到工人们的反馈:车间空气有明显好转,卫生状况比以前好很多,操控复杂度较之前降低……“换成自动化设备后,制药车间里剩余的工人,可以在他们之前不算太注重的药材分拣、包装等方面工作。此外,企业用电经过供电公司的重新规划也被理顺,总体成本综合算下来与之前几乎持平。”王杰说。

不少受访企业负责人说,更明显的效益在2019年开始体现,由于“电制药”能够节约生产成本、保证产品质量,他们的效益逐年增加,这让他们从之前注重中药产品生产转向了健全药材质量追溯体系、自主研发新药等,并制造出了中药洗护用品、中药化妆品等附加产品。

得益于此,2018年以来,安国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78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9家,河北中医学院等多所院校在此设立校区、科研工作站,让这里中药的品质和“颜值”持续提升。

环保效益逐渐凸显。截至目前,安国所有的规模制药企业均已完成“煤改电”,2019年前11个月实现减煤1.5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58万吨。(记者赵鸿宇)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 京冀抱团谋发展,共助清河新辉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