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凝聚各方合力 精准脱贫防贫

来源:河北日报 2019-12-23 09:58:41
语音播报

河北:凝聚各方合力 精准脱贫防贫

这是脱贫攻坚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一年——

全省减贫36.6万贫困人口,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剩余1448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剩余13个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

这是贫困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的一年——

“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提前完成,7市35县的10.2万户、30.2万名贫困群众搬出穷窝窝,过上好日子;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面解决。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提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聚焦重点难点,集中力量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连排的小楼、齐整的林荫道、邻近的香菇园区……这是阜平县史家寨乡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史家寨新区。

84岁的贫困户刘风勤回忆,原来住土坯房,一到冬天冷得不得了,现在家里暖暖和和的,再也不怕刮风下雨了。今年9月,刘风勤从25公里外的口子头村搬进史家寨新区。与他前后脚搬进这里的,还有全乡56个自然村的1651户易地扶贫搬迁村民。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视察时给乡亲们鼓劲的这句话,如今是河北许多贫困村最醒目的标语,更被落实于脱贫攻坚的实践中。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全省上下聚焦重点难点实施攻坚突破,推动脱贫攻坚在2018年国家考核评价“好”的基础上,实现稳中求进,取得新的成效。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带头包联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市县,深入贫困地区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带动全省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工作格局。

摆擂加压推动落实。以推动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等为主题,今年省级举办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3期,市县举办700多期,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当前,虽然贫困人口数量不断减少,但深度贫困地区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张承坝上地区的康保、沽源、尚义、张北、丰宁、围场和深山区的阳原、阜平、涞源、隆化等10个深度贫困县,及其206个深度贫困村,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一年来,河北省将政策、资金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集中力量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强化政策支持。河北省对10个深度贫困县每年单独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亿元;安排10个深度贫困县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9亿元,比2018年增长41%。

抓好“双基”提升。以206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10个深度贫困县计划新建“双基”提升项目943个,投入资金7.5亿元,截至12月5日已全部完工。

加强动态监测。对2018年底贫困发生率在7%以上的阳原县、尚义县等5个县和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的145个村开展重点监测,及时指导、预警和纠偏,确保如期摘帽。

对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我省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

截至11月20日,列入全省“十三五”规划、涉及7市35县的10.2万户、30.2万名搬迁群众全部实现搬迁安置。全省规划建设的406个集中安置项目全部交付使用。全省配套建成568个扶贫产业园区或项目,13.6万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全部落实后续帮扶举措。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今年以来,河北省举全省之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与省直牵头部门和各市、雄安新区签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责任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省市县逐级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开展专项行动。

截至11月30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解决义务教育保障问题220户220人、饮水安全保障问题1.13万户3.44万人、得大病经救治后基本生活仍无保障问题3户3人(均为非建档立卡户)、慢性病等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2.36万户2.65万人、住房安全保障问题3.07万户6.06万人。

全面小康短板逐个补齐,一个个温暖时刻鼓舞人心——

“长江水,可甜咧!”东光县宋井村60岁村民宋连军每天拧开自家水龙头洗菜做饭,非常开心。东光县44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安全饮用长江水“村村用”目标。

“县内住院不用交押金,负担轻多啦!”前不久,唐县黄石口乡岳家台村张菊子的婆婆在县医院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但并未花费多少钱。我省全面推行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服务,不让“病根”变“穷根”。

提升内生动力,深化产业、就业、科技扶贫

今年国家扶贫日前夕,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河北省6大类26个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其中,张家口张杂谷产业典型、阜平香菇产业典型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二批产业扶贫典型。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今年以来,河北省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实施各类产业扶贫项目5.3万个,扶贫产业项目对贫困户的覆盖率达到100%。

把2亩坡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林果,62岁的易县富岗乡双合庄村村民霍文学到村里的红树莓种植园区打工。土地租金、打工薪金加上合作社分红,他每年的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实现了稳定脱贫。如今,在保定,每个贫困户都有两个以上产业收入保障。

贫有百种,困有千样。除了产业扶贫,我省各地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采取就业扶贫、科技扶贫等措施,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可持续发展能力。

近日,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土城镇毫村沟门村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省级非遗传承人石俊凤手把手地教村民剪纸,30多名村民认真地练习。据统计,通过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该县已让96户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扎实推进就业扶贫,今年以来,河北省培训贫困劳动力8.3万人次,实现就业5.25万人;设置就业扶贫公益岗位9.05万人;扶持发展“扶贫车间”1517个,带动7.38万人就地就近就业。

“零起点不怕,只要肯学,多晚都不算晚。”葛克勤是顺平县北大悲村村民,和庄稼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她,目前在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果树种植技术。在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的帮助下,葛克勤逐渐摸清了苹果种植的门道儿。

扎实推进科技扶贫,今年以来,河北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李保国精神扎实推进科技助力扶贫脱贫工作意见》,推广阜平县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模式,建立创新驿站81个。在贫困县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891个,派遣科技特派员1000名。

牢记使命,风雨兼程,只为圆群众致富梦。脱贫攻坚战中,燕赵大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党员、好干部——

平山县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历时三年多,带领群众彻底改变了穷村旧貌,建起了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扶贫工作期满,乡亲们联名写信要他“留下来”,他也由此成了村里的第688名村民。

聚焦精准脱贫,河北省向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7364个驻村工作队、2.2万名驻村干部。他们背起行囊,走出机关,扎根贫困乡村,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攻城拔寨,战贫斗困,不胜不还!

京津两地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踊跃帮扶,在脱贫攻坚战场,凝聚起全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

今年10月29日,康保县“我在塞外康保有只羊”旅游消费扶贫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朝阳区举行。当日,共有1376人认购塞外康保肉羊4126只。

今年以来,京津冀党政代表团互访互动,带头巩固扩大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截至目前,河北省已全部完成2019年度京冀、津冀扶贫协作协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深化“千企帮千村”行动,全省动员11182家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1.64万个行政村,投入资金57.9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与企业(商会)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实现稳定脱贫,建立健全防贫常态长效机制

今年10月17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其中,魏县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是我省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家单位。

该县创新性建立起精准防贫“1234”机制,即创设一项防贫保险,划定两条监测保障界线,瞄准因病、因学、因灾三大重点,县、乡镇、村和保险公司四方联动救助。

魏县德政镇大寨村村民裴双娥是这项机制的受益者。66岁的裴双娥因糖尿病并发症住院治疗花去近7万元,其中个人自付费用有1.3万多元,让刚脱贫的家庭濒临返贫。就在此时,魏县的动态监测体系准确“预警”。不到一个月,一笔5827.61元的防贫救助金转到裴双娥的银行卡。

在魏县,1.2万余名“非高标准脱贫户”“非贫低收入户”被纳入动态监测体系。其中,952人在因病、因学、因灾濒临返贫前,被准确“预警”,先期得到共计1100多万元的救助。

近补短板,远防返贫。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防止致贫返贫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对非稳定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等重点群体,全面排查,动态监测,有针对性地实施保障和救助措施,筑牢防止致贫返贫防线。

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意见,涌现出邯郸魏县、邢台威县、衡水阜城等一批脱贫防贫先进典型。与此同时,我省依托省级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开发精准防贫数据模块,在各地开展精准防贫试点,推进精准防贫数据台账信息化建设。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今年5月,河北省赞皇县等18个国定贫困县和故城县等3个省定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脱贫出列的21个县(区)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保持政策稳定、工作稳定和队伍稳定,巩固脱贫成果。

在赞皇县,电商扶贫正在助力农特产品上行。该县打造了“大美赞煌”区域公用品牌,通过各大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目前,该县已经与淘宝特色中国河北馆、京东特产中国河北馆等8家平台运营商签署了入驻协议。

在故城县,“五金”产业日益发挥出造血功能。该县统筹产业发展,以泰国正大肉鸡“金鸡”、康宏牧业奶牛“金牛”、新希望集团生猪养殖“金猪”、以岭药业“金蝉”、日本伯格地球高端育种育苗“金棚”五大产业为主导,带动4687户7151人脱贫,贫困户年均增收2100元。

切实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当前,河北省正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和所有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和工矿区、开发区等)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缺什么补什么”,确保2019年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为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 河北:聚焦三大重点 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