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涞源:猪壮鸡肥产业发展 扶贫项目助农增收

来源:新华社 2019-12-24 10:47:08
语音播报

河北涞源:猪壮鸡肥产业发展 扶贫项目助农增收

“我们基地目前共有2000多头种猪,产仔率、成活率都在90%以上。2019年养猪效益不错,预计带动6000多户贫困户通过养殖生猪增收。”河北沃茂牧业有限公司涞源宝迪养猪项目负责人孙振波说。

涞源地处太行山区,不少地方山高路远,交通、供电等基础设施较差,产业发展弱,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涞源将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治本之策,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农业“小散弱”问题。

宝迪养猪项目是涞源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之一,采用“公司+合作社+放养基地+贫困户”的仔猪委托放养模式。公司在涞源县中庄村建设种猪养殖基地,在60多个村建成70多个规模猪舍。

冬至过后,太行山区天寒地冻,猪仔耐寒能力差,养猪基地的保温、通风等设备都是电气化控制。涞源县供电公司为养猪基地架设了两台变压器,为70多个规模猪舍完善配套设施,提供“保姆式”服务,增强了抗风险能力。

针对一家一户养殖抗风险能力弱问题,玖兴养鸡项目采取政府、企业、村两委、合作社、贫困户多方合作的委托饲养模式。2018年全县建成鸡舍155个,覆盖118个村11000多户贫困户。2019年全县又建成114个鸡舍,扩大了覆盖面。

乌龙沟乡邓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军说,养殖公司统一回购不愁销路,2018年村里鸡舍出栏肉鸡6批,获得收益57万余元,贫困人口分红16万余元。2019年养鸡效益不错,大家劲头十足。

在推动产业发展过程中,涞源县交通、农业、电力、供水等单位为扶贫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在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与农户携手合作,实现了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双赢目标。(记者齐雷杰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 黔江区特色农产品O2O扶贫专柜项目进入试运营阶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