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石家庄市藁城区:麦椒套作趟出农民致富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22 12:05:33
语音播报

石家庄市藁城区:麦椒套作趟出农民致富路

河北新闻网讯(张淑梅)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年味渐浓。石家庄市藁城区南董镇北四公村金硕果家庭农场一派繁忙景象,农场主门锁宅麦椒套作种植的50亩干辣椒到了销售环节,上门收购的客商正在验货、定级、定价。

1月20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南董镇北四公村金硕果家庭农场,上门收购的客商正在查看干辣椒品质。  张淑梅摄

“优等椒22元/公斤,亩产平均340公斤,除去成本,每亩地净赚三四千元,50亩地纯收入近20万元。”今年的辣椒严格实行标准化种植,质量和产量都不错,门锁宅喜不自禁。

1月20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南董镇北四公村金硕果家庭农场,农场主门锁宅种植的50亩辣椒纯收益近20万元。  张淑梅摄

“去年我们区有8个像门锁宅这样的专业合作社在麦地套种辣椒,相比以往的小麦玉米连作,亩产纯收入大幅提高。”石家庄市藁城区农业农村局蔬菜产业办公室主任何建兴介绍,这是近两年石家庄市藁城区调整种植结构,实行麦椒套作带来的新气象。

据了解,石家庄市藁城区原来是一个传统农业地区,以玉米、小麦等大田农作物连作种植为主,农民人均纯收入相对偏低。为调整种植结构,使农民增收致富,2018年初,石家庄市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带领当地种植能手赴河南、山东等地考察取经,决定改变小麦玉米连作种植模式,在小麦成熟前一个月套种辣椒。在河北省农科院、河北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等专家的指导下,当年在麦地试种了4.5亩辣椒,到年底每亩收获260多公斤干辣椒,比种玉米增收3000多元。

良好的收益吸引更多的人效仿,2019年种辣椒的农户增加,种植面积也扩大了,达700多亩。“为保障农民收益,我们局里实行标准化管理,统一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移栽机、收割机等服务,当年实现亩产300公斤以上,比前一年稳步增长。小麦辣椒套作关键节点机械化栽培技术还被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列为2019年农业主推技术。”何建兴介绍。

为解除售卖难的后顾之忧,由藁城区农业农村局牵头,与河北华田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实行订单农业,在收购时,按质量和市场行情论价,最低保护价每公斤10元。据河北华田食品有限公司采购经理刘会强介绍,公司主要经营以辣椒为主的食品调料对日出口业务,每年需求8000吨左右干辣椒,就目前本地的供应来看,还有很大缺口,因此种植辣椒前景可期。

“今年已有2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报名种植辣椒,面积达2000余亩。”何建兴乐观地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明年7000亩,后年超万亩,步步为营,稳步增长,让小辣椒变成农民的致富椒。”

责任编辑:赵娜娜

下一篇: 春节期间河北省猪肉市场供应充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