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乡村振兴头条新闻
  • 分享
  • 人社部: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

    来源:农民日报 2020-03-22 09:44:04
    语音播报

    人社部: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

    3月1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工作情况。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就农民工外出务工以及“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这位负责人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各地企业复工率和员工到岗率稳步提升,已有1亿农民工外出务工,占春节前返乡农民工的80%。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人社部门立足职能职责,将满足用户需求与引导劳动者安全有序外出紧密结合,多措并举,在特殊时期有效缓解了招工难、返岗难的问题。人社部门采取的举措,可以用12个字来概括:建机制、搭平台、优服务、强支持。

    据了解,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开展以来,各地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为复工复产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河南、安徽、甘肃等地与浙江、广东、福建等用工大省建立劳务协作对接机制;湖南、广西、河北、贵州等地积极摸排农民工出行信息,精准对接用工需求,确保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四川与江苏、上海、山东等10个省(市)签署合作备忘录,推进健康证明互认,减少重复隔离,保障农民工尽快返岗、尽快上岗。从各地区情况看,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有岗位、成规模、成批次外出务工农民工的出行需求已经得到缓解。

    截至目前,在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方面,共组织专车16万车次、专列309列、专厢1292个、专机514架次,累计“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超过410万人,有力推动了复工复产。下一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地区外出务工农民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见习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 河北5县区入选首批国家“绿色防控示范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