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乡村振兴新农人
  • 分享
  • 河北博野:“职业农民”忙春耕

    来源:长城新媒体 2020-03-24 15:50:03
    语音播报

    河北博野:“职业农民”忙春耕

    春耕时节,在河北省保定市博野县程委镇解营村李光辉的家庭农场里,李大趁等十几名农场“职业农民”正在为小麦喷洒农药。“今年春暖,各种病虫害也发生早,尤其是道边路旁,更容易因灰飞虱让小麦染上丛矮病导致减产,因此我们要早喷药、早预防。”李大趁介绍。

    如今,解营村的春耕生产已全面铺开。在田地里,除了为麦田喷药的农民外,还有为小麦浇返青水和整理耕地准备春播的……其中,有许多是与“普通农民”不一样的“职业农民”,“职业农民”挣工资,每人每天收入在60元左右。 

    解营村村干部李军平介绍,该村有1000亩的家庭农场。自从农忙开始后,每天都要雇佣50人以上的农民干活。此外,近几年,不少村民选择外出务工,家里的农活也要靠雇佣在家的农民。因此,这些人也就成了靠干农活挣钱的“职业农民”。现在春耕大忙季已到,这些“职业农民”也都成了争抢雇佣的“香饽饽”。 

    其实,农田种地职业化在博野县非常普遍。特别是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农田种植多元化,涌现出了一批掌握先进农业技术的“职业农民”,其中包括棚室蔬菜种植的技术能手、果树管理的行家里手等。 

    据了解,博野县苗木种植扩大到了十万亩,有一大批青年农民学习掌握了苗木嫁接技术。仅博野县城东镇掌握苗木种植技术的农民就超过了1000人,并成立了20多个专业技术队伍,为城东镇种植的2万多亩苗木服务,人均日收入达到300元。 

    博野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博野县有了这些“职业农民”,可确保全县春管春耕及春季植树等各项工作不误农时。尤其是今年由于春管到位,小麦长势好于往年,为实现夏粮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赵娜娜

    下一篇: 90后网红“棉被夫妻”带富众乡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