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香河新闻香河经济发展
  • 分享
  • 香河县谭庄村:鼓起群众钱袋子

    来源:廊坊日报 2018-01-26 09:42:18
    语音播报

    香河县谭庄村:鼓起群众钱袋子

    谭德山利用网络学习致富经验。(资料片)

    走进香河县运河新村社区,一排排漂亮的小楼掩映在绿树花丛中。广场上,居民载歌载舞,整齐排列的健身器材迎来一拨又一拨健身的居民……

    每一个来过这里的人,都能真切感受到谭庄村发生的巨大变化。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该村党支部书记谭德山带领村班子发展产业、改善环境、为村民谋福利,如今又挑起了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担。穷村变富了,家底殷实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谭庄村旧貌换新颜。

    现年49岁的谭德山自2008年担任安平镇谭庄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抓班子、强队伍、谋发展”的思路,用一流的作风和干劲,带领全村广大干部群众转变观念,用辛勤的汗水描绘了谭庄村和谐发展的蓝图。

    抓产业 促增收 鼓起群众钱袋子

    发展才是硬道理。谭德山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更感觉肩上的担子与以往不同了。他依据村情、民情,分析全村经济发展形势,为村里发展出主意、想办法。通过认真分析、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他决定带领全村群众走“三步棋”。

    第一步棋——开发河滩地。谭庄村耕地西邻河岸,每年汛期有土地坍塌现象,全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严重影响村民经济收入。为发展经济、保护生态环境,他大胆提出“河滩地开发”的想法,将村集体所有河滩沙荒地承包给本村村民用于植树造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努力,130亩河滩地变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宝地”。目前,仅河滩地年总收入10多万元,年人均纯收入增加了近800元。

    第二步棋——调整产业结构。过去全村群众多以种植小麦、玉米、棉花为主,对蔬菜等经济作物基本不接受。为打破传统种植模式,他曾多次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到山东寿光等蔬菜大县参观学习,并引进绿宝、绿箭等苦瓜优良品种,大大提高了产量,种植户年收入达16000元,极大调动了村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的积极性。近年来,全村种植业结构大幅调整,全村年均种植大棚蔬菜面积在400亩以上。同时,他还重点培养了3名农业经纪人,村民不出村就能将蔬菜销售到北京各大超市、批发市场。现在谭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村。

    第三步棋——发展个体经济。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全村富余劳动力逐年增加。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他结合谭庄村临街的区位优势,积极引导群众发展个体经营,鼓励村民经营商店、超市、饭店。

    迁新居 促和谐 开启百姓新生活

    搬进新民居,让村民过上高品质的生活是谭德山更高的目标,也是村民最关心的问题。谭庄村地处北运河西岸,地势低洼,由于历史原因,村里没有整齐的街道,每到雨季,村内雨水横流,村民出行困难。按照镇党委、政府安排,谭庄村被定为2016年回迁村街。

    了解到有的村民家中房子破旧,子女又到了谈婚论嫁年龄,急切盼望改造;有的村民家境殷实,县城有楼房不太同意改造。谭德山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不厌其烦走进村民家中,聊家常,让他们认清新农村发展的美好前景,并带领村民到新民居楼房去参观。

    为确保选房公平、公正、公开,提高透明度,谭德山带头选了大部分人都不愿意选的60余平米一居室。由于他的精心谋划,再加上班子团结一心,仅用3天时间,142户村民签字选房,回迁率达98%。

    谭德山没有满足现状,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村民进社区了,如何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社区文化氛围问题、老人孩子福利问题等,都是村民心里想的事,也是他新的工作起点和前行的方向。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