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香河新闻香河精神文明
  • 分享
  • 香河环卫工写打油诗记录日常工作

    来源:廊坊都市报 2018-03-16 16:03:42
    语音播报

    香河环卫工写打油诗记录日常工作

    近日,香河县环卫局清运科的程作为在一次志愿者慰问大会上,朗诵了一首自己为记录日常工作而做的打油诗。情节朴实,但却实实在在地说出了工作的辛苦,引起了全场环卫工人的共鸣。

    说到这首诗,程作为表示这些内容都是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看到和经历的事情。“环卫工作很辛苦,但是大家在一起相处得很好,一有活儿大家更是不会推辞。”这次有志愿者到香河环卫局慰问,需要工作超过20年的环卫工人上台说说自己的工作经验,“我嘴笨也不知道说什么,突然就想到了两年前写的这首诗。”程作为说。

    “清扫工,值得夸,烈日下,汗水洒;烟头碎纸扫不尽,弯下腰来用手拿;狂风吹,暴雨下;暴风雨中站着他;排水口前来巡查,发现脏物用手抓……”这样简单几句,道出了环卫工任劳任怨的工作状态和艰辛。

    程作为是香河人,自26岁起,就在香河环卫局工作了。“以前上学时,对写作比较感兴趣,这个爱好一直坚持了下来。”他平时负责37栋老式居民楼的垃圾清运工作,“每天凌晨4点就从家里出来了,一直得工作到中午11点,才能将负责区域的垃圾清理干净。”程作为笑着说,这些年下来,电动三轮车都骑坏3辆了。

    在诗的最后,一句“这一切为了啥?香河环卫是我家。”让每位环卫工人都觉得暖心,程作为说:“大家正是把环卫局当成了自己家,干起活来才能这么心齐,不喊苦也不喊累。”(记者李博楠)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