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香河新闻香河精神文明
  • 分享
  • 香河县祥和京剧社:小舞台演绎和谐之风

    来源:廊坊日报 2018-04-13 10:59:30
    语音播报

    香河县祥和京剧社:小舞台演绎和谐之风

    1997年,一个以机关干部和上班族(后陆续退休)为骨干的京剧戏迷剧社——香河县祥和京剧社建立了。这个团队有退休干部、教师18名,占总人数的70%。20年来,这个团队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演绎着人生的执着和梦想,始终坚持弘扬京剧国粹,传承民族文化,呈现出绚丽多姿令人瞩目的辉煌。

    20年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对每个人的人生路则是漫长的。每个人在每天的生活中,有的可以放弃,但京剧对这个团队的每个人来说难以割舍,难以放弃,他们已把京剧当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一年四季,随时随地都在学着、唱着、演着、教着。

    艺无捷径,艺无止境,尽管随着时间的流逝人员在变动,但剧社始终保持着旺盛的人气,大家坚持着勤学苦练。时间久了,演奏和演唱的水平也就提高了。艺术水平提高了,演员的自信心也就增强了。如今不论在什么场合,什么环境,演员们都敢演唱;不管什么单位举办的京剧大赛,都踊跃报名参加。功夫不负有心人,让人欣慰的是每次参加大赛的演员都有获奖的,还在中宣部、北京市政府等联合组织的华人环球大赛拿到金奖。如今,祥和京剧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祥瑞之气、和谐之风。这与剧社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是紧密相连的。

    敞开艺门,广纳贤才

    这个团队的领导人吴志祥原是县委政法委综治办主任,他很早就致力于研究京剧艺术,既是京胡的操琴者,又是司鼓的指挥者,同时还是演唱的传授者。值得一提的是,他大胆提出的“敞开艺门,广纳贤才”的做法,受到广大京剧戏迷爱好者普遍关注和欢迎。祥和京剧社在很早就打开了艺术之门,招贤纳士,吸引很多京剧爱好者慕名而来。对任何一个戏迷朋友,不分男女老幼,水平高低,剧社的领导和资深骨干都一视同仁,热情接待。进门有座位,端杯有水喝,想唱给伴奏,不会有人教。因而,大家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在祥和京剧社,人人会唱戏,人人都懂戏。文场的乐师们都能操起四大件(京二、月琴、三弦、大阮),武场的乐师们都会三块铜(大锣、小锣、铙钹),演员们既是乐队的替补,又能唱很多流派段子。

    总之,这个团队在什么情况下都能拉得出,唱得好,无短板,这是多年对京剧艺术执着追求、苦练的结果,也是对艺术的传承!

    这个团队在社会上活动的时间较长,随之演艺水平也提高了,影响也大了。2017年9月15日晚,在香河县文化艺术中心,剧社韩作智、杨国强与中国京剧院联袂演出折子戏《坐宫》《空城》,韩作智饰杨延辉,杨国强饰司马懿。北京通州的马祖桥老先生,虽已古稀之年,还经常约剧社演员到通州进行艺术交流。2017年7月1日,他还邀请剧社到当地社区举办演唱会。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的戏迷剧社,每周都约剧社进行艺术切磋。

    有了梧桐树,就能招凤凰。在香河居住的北京人张俊纪(京胡)、李宁(青衣演员)有着专业的演奏和演唱水平,也成为这支团队的成员。这是“敞开艺门、广纳贤才”的必然结果。

    紧跟形势,宣传时政

    唱好京剧,弘扬国粹,是弘扬民族文化艺术的重要内容。在弘扬民族文化的同时,剧社不失时机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一是利用节假日或夏日举行街头演唱。在演唱过程中,耐心宣传戏曲知识和时事政策,无形中也给戏曲赋予新的内容和色彩。二是深入农村、社区和学校进行演唱和宣传。仅2017年下半年就先后到刘宋镇、商汪甸、渠口镇、小圈村和城内一小、二小、矬口小学、星宇学校,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和廊坊广播电台进行连线演唱和宣传。电台主持人在与演员对话交流时,始终围绕着戏曲知识和时事政治这一核心,把戏曲与宣传政治、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四是积极参加大型公益演出活动。每逢大的节日和庆典,有邀请的必参加,先后在钱旺镇、安平镇的大型演出活动上唱主角。2009年春节,央视戏曲频道“走进香河”,让这个团队登上了大雅之堂。崔长林、冯连华演唱的《智取威虎山》选段“这些兵急人难治病救命”和“我们是工农子弟兵来到深山”;周金韦演唱的传统京剧《洪羊洞》选段“为国家哪何曾半日空闲”,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与呐喊声。

    积极参赛,自我提高

    剧社的全体戏迷朋友一致认为,参加任何一个比赛,都有利于每个人及团队的整体水平的提高。因而,团队不失时机参加京剧大赛,如2006年廊坊举办的“和平杯”大赛,2007年廊坊举办的“梅花杯”大赛。2014年香河举办“荣盛杯”京剧大赛,安桂林演唱的《霸王别姬》荣获三等奖。2017年,香河县举办京剧戏曲大赛,祥和京剧社有李春玲、邱喜良、刘玉会、刘全红四人获银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剧社周金韦,2017年10月份,参加中宣部、北京市政府等举办的环球票友大赛,彩唱《文昭关》荣获中国戏曲文化全球京剧票友大赛金奖。

    近年来,这个团队正以昂扬的斗志、崇高的责任担当,积极诠释着民族文化的自信,传承着民族文化的发展,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孜孜以求着。(特约记者 李百万)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