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香河新闻香河企业风采
  • 分享
  • 4优秀企业入驻香河机器人小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9 15:15:23
    语音播报

    4优秀企业入驻香河机器人小镇

    香河机器人小镇4家优秀企业入驻投产、6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河北新闻网6月29日讯(通讯员张洎 记者孙占稳)今天,全球最大专注于机器人末端执行工具的研发和制造企业——美国ATI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等4家知名机器人企业,在香河机器人小镇集中入驻投产;与此同时,香河机器人大厦等 6大重点产业载体项目,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

    4大优秀企业集中投产,6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香河机器人小镇正加快建设世界级机器人产业集群的步伐,机器人产业发展正式跨入2.0时代。

    香河机器人大厦项目重点引进机器人产业链上的研发型企业以及相关研发类科研院所,图为香河机器人大厦效果图。

    ●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提升香河机器人小镇核心竞争力

    此次入驻投产的4家优秀企业,在全球机器人产业领域可谓大名鼎鼎。

    成立于1989年的美国ATI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专注于机器人末端执行工具的研发和制造企业,其产品在汽车制造、铸造、航空航天等行业有着广泛应用,是通用、宝马、丰田、一汽轿车等国内外汽车产业巨头工具快换装置全球供应商。

    来自北京的星和机器人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机器人行业上市公司北京星和众工设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机器人系统集成、机器人技术开发及应用的著名高新技术企业。他们长期与瑞士ABB、日本安川等全球机器人产业巨头合作。

    成立12年的北京耐尔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智能检测设备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企业。从我国第一台气泡检测仪的诞生开始,耐尔得奠定了在我国智能检测行业的领先地位。截至目前,他们研发的气泡间距系数分析仪、激光收缩变形测定仪等30余种产品畅销海内外,并获得10项国家专利。

    总部位于北京中关村核心区的北京利和顺达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为国内外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无人机、物联网和云计算的企业提供控制系统、驱动系统、示教系统等电路板SMT贴片服务,是全球知名电子元件经销商。

    “美国ATI、星和机器人、耐尔得、利和顺达等4家优秀机器人企业入驻,不仅全面构建了香河机器人完整产业链,更为全县加快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大支撑。” 香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齐建光说。

    近年来,香河机器人小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积极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引进海内外知名机器人企业。截至目前,小镇已聚集了世界喷涂机器人巨头安川都林、全球机器人焊钳发明者德国尼玛克、3D打印行业领先企业汇天威等110余家机器人企业,形成了集产业研发、核心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以及机器人本体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条,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具发展活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

    坚持“产业优先”核心策略,香河机器人小镇已成为京津冀区域门类最为齐备的机器人产业高地。图为香河机器人小镇鸟瞰。

    ●坚持“产业优先”战略,完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

    4大优秀机器人企业联袂入驻投产的同时,香河机器人小镇 6大重点产业载体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此次开工的香河机器人应用产业港一期、二期项目,是以应用型机器人企业为主的综合性产业港区,主要用于引进机器人产业链上系统集成以及系统应用型企业。

    香河机器人系统集成产业港项目,则是聚焦系统集成型机器人企业为主的综合性产业港区,主要用于引进机器人产业链上系统集成企业,现已与德国尼玛克(三期)、北京创思等8家机器人相关企业签约,重点为入驻产业港的优质机器人企业“量身打造”。

    同时开工的香河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南区产业港和香河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本体产业港,都是以核心零部件型机器人企业为主的综合性产业港区,重点引进机器人产业链上国际前15名的本体、核心零部件企业,以及全球机器人产业“四大家族”为主导的企业。

    此次开工的香河机器人大厦,更加引人瞩目。该项目重点引进机器人产业链上的研发型企业以及相关研发类科研院所,建成后将成为机器人产业港高端、现代的标志性建筑。

    香河机器人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集中开工的6大重点项目,将全面提升香河机器人小镇对重大项目承载力,合力打造香河机器人产业迈向世界级机器人产业集群的宽广平台。

    作为香河县政府与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合作建设的高科技园区,香河机器人小镇始终坚持“产业优先”核心策略,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华夏幸福按照“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的思路,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园区产业生态体系得到明显提升。目前,小镇入驻企业的生产领域涵盖了机器人产业中的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减速器、系统集成及示范应用等多个领域,已成为京津冀区域门类最为齐备的机器人产业高地。美国ATI等优秀企业选择入驻香河机器人小镇,就是因为这里已初步构建了机器人产业链条。

    同时,香河机器人小镇全力打造产学研平台,完善产业载体,小镇自我升级能力不断增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共同建设了北航智能技术与机器人(香河)研究中心,并与河北工业大学、中国机械自动化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成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并跻身“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最佳投资环境产业园区”行列。

    香河机器人小镇还不断完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打造优秀机器人企业集聚发展的优良环境。目前,已搭建起以政务服务、信贷金融、人才技术、孵化加速、数据整理、供应链市场、品牌增值和生活配套等八大要素构成的产业生态服务体系,“升级版”全程无忧管家式服务吸引了海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发展,更得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日前,《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在《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发展壮大唐山高新区、廊坊香河机器人产业基地,瞄准国际国内机器人龙头企业,大力引进减速器关键技术、高精度伺服电机技术、控制系统技术企业,以及传感器、自动化设计、应用开发及配套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打造以机器人研发生产为龙头、产业链完备、集研发制造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