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香河新闻香河头图新闻
  • 分享
  • 京东区域中医药协同发展论坛在香河举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1-19 11:15:43
    语音播报

    京东区域中医药协同发展论坛在香河举办

    图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在论坛上发言。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洎 记者解丽达)11月18日,京东区域中医药协同发展论坛暨首都国医名师学术思想交流论坛在香河县中医院成功举办。

    举办此次论坛是京廊中医药协同发展“8·10”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8月11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廊坊市政府共同签署《京廊中医药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启动“8·10”工程。工程主要内容为8个“10”:第一,北京市6家三甲中医院到廊坊市开设10个重点专科协同病房共300张床位。协同病房将与北京的医院重点专科“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文化、统一学术、统一水平”。第二,北京市10家三甲中医院与廊坊市辖区10家中医院建立医联体,开设绿色通道,实现分级诊疗,推进中医药全面协同发展。第三,北京市13位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到廊坊市,在廊坊建立京廊名老中医学术传承基地。第四,北京市10个中医药领军团队在廊坊市设立分队,开展廊坊中医健康乡村建设项目,促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第五,北京市10个中西医结合科研指导团队一对一指导区(县)中医医院强化科研能力。第六,组织北京专家讲师团,将北京的10项优势传统技术传播到廊坊。第七,开发10个京廊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第八,京廊中医药学会合体打造10个星级专业委员会。

    北京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在论坛中表示,本次京东区域中医药协同发展论坛的举办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8·10”工程开展以来,已经有60项具体工作落地,这也证明了“8·10”工程是京津冀中医药事业协同发展的一项标志性工程。随着北京名老中医学术传承基地的落户香河中医院,对香河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也是一个极大推动。今后北京将致力于在河北更多地区推广这一形式。

    图为北京中医院与香河中医院在现场签订建立医联体协议。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在论坛中表示,京廊8·10工程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好工程,北京市各大中医院通过这一工程在廊坊地区纷纷落地开花,希望借助这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推动廊坊市中医药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杨荣臣表示,京津冀地区的中医药事业在近年的发展中表现成效显著,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机,国家也先后出台了多项专门支持政策,基本构建了中医药一法一纲要两规划的政策法规体系,今明两年国家还将出台详细政策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事业,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抓紧有利时机,用更宽的视野推动中医药事业再生新台阶。

    在本次论坛上,香河县中医院与北京市中医院正式构建医联体。同时,国家级名老中医黄丽娟、冯建春两位老专家的名老中医工作室在香河县中医院建立学术传承基地。在京廊中医药协同发展“8·10”工程中,香河县中医医院先后与北京市中医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国家级名老中医工作室等建立合作关系,京廊联合中医治未病项目在香河落地。

    本次活动在香河举行,将充分发挥北京三甲医院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辐射带动香河县级中医院、乡镇卫生院中医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发展,香河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引擎,不断加强中医药工作,支持中医药事业,推动全县中医药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更好的服务广大患者。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