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香河新闻香河头图新闻
  • 分享
  • 香河:打响新年监督第一枪

    来源:廊坊纪检监察网 2019-01-17 11:05:54
    语音播报

    香河:打响新年监督第一枪


    香河县纪委监委检查组在渠口镇东魏各庄村贫困户皮振友家中走访

    “您一个月领多少低保金?这个月的到手了吗?镇里都有什么人过来了解情况了?扫黑除恶您了解吗?”元旦刚过,香河县纪委监委检查组工作人员就来到该县渠口镇东魏各庄村,深入贫困户皮振友家中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情况。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1+3”重点工作监督检查的一幕。

    近期,县纪委监委组织专门力量,对节日期间“四风”以及扫黑除恶、扶贫、集中拆违三项重点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监督检查,打响了新年监督的第一枪。

    “这次我们对重点工作的监督,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更是讲政治为人民的体现。”谈到组织开展“1+3”重点工作的初衷时,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县纪委监委要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及时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助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为避免‘监督过多、留痕多度’的突出问题,这次监督检查在内容上采取四项监督‘打包’进行,并要求各检查组深入到最基层,少看记录、少听汇报,多看工作实效、多听群众评价,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看任务落实情况。”负责组织实施这次监督检查的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文学介绍,他们针对四项监督检查内容专门梳理了38项检查重点,方便各检查组精准查找问题。

    找问题的过程也是传导压力的过程。“材料做的再漂亮也不顶用了,必须拿出让老百姓看得见的真东西来,不然肯定过不去。”安平镇党委书记杜文洪谈到这次监督检查时说,检查组直接入户见人,让镇村干部压力不小,工作不过硬,底气就不足。

    据介绍,与以往明察暗访不同,检查组每到一地,都会给“一把手”上一个“警示教育课”,以该县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为鉴,当面提醒党委在开展作风建设、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中的责任要求、纪律要求和注意事项。

    同时,专门印制“作风建设明白纸”,开列了12方面94种作风问题的表现形式和违纪后果以及相关法律依据。

    “说的非常清楚,发的非常及时。”该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成英杰说,“正好临近春节,又值全县机构改革期间,是各种作风问题的高发期,我们将把明白纸发到各科室,结合身边的这些案例,也给全局干部上堂纪律教育课”。(通讯员 郑肃然)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